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江苏镇江营圆满收官

2022-07-01 16:46

金山网讯 6月28日下午,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江苏网上常规营第二期镇江段在镇江炎黄外国语学校网络演播室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镇江市侨联承办,扬中市侨联、丹徒区侨联、江苏大学侨联、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江苏省扬中中等专业学校、镇江炎黄外国语学校协办,并得到了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文广旅局、镇江市旅游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活动历时3天,共包括6场网上课堂的直播、无限次的回放。通过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云上游览镇江著名景点,讲述镇江的历史与典故,品鉴镇江特色美食,体验制作手工艺品和传统书画,旨在讲好镇江故事,宣传大美江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来自菲律宾、美国等国家的近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与了此次直播课程。

每一次网上课堂上,海外华裔青少年们都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并充分发挥想象力完成打卡作业。菲律宾校友联营员林仕禄说道:“最重要的是我学到了汉字的传承和创意”。营员庄梓彤还特地为镇江营写了一封感谢信:“这次镇江营的课程把美食、人文景观与文化的完美结合体现的淋漓尽致,让我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经受着文化的洗礼,让我深刻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每多学会一样具有中国特色的美食或手工艺时,我都觉得我和祖国又靠近了一步,我的中华文化自信心也会随之增强。”其他营员们也纷纷表示,期待疫情过后能去镇江吃一碗锅盖面!

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等海外华校的领队和老师们精心组织,周密管理,积极引导营员小朋友们坚持每天上线参与直播课程,让营员们既能学写中文、学说中文,又能讲好中国故事,充分激发了营员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了解了镇江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其中,美国文教院的理事长早在5月活动发布时就积极报名参加本期夏令营,活动过程中始终关心营员们的学习情况,活动后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支持夏令营活动!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镇江市留学生亲属协会和丹徒区留学生亲属协会的大力支持,协会各小组组织了大批海外镇江籍华人华侨留学生及还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并得到他们的高度认可。

通过活动的开展,这些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对镇江的历史文化等有了进一步了解,增进了海外华裔青年对中国的感情,在他们心里种下了友谊的种子。(通讯员 封颖超 全媒体记者 杨镇海)

 

精彩课程回顾:

6月26日-28日,3天的时间里,3个承办单位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课程。

第一日:诗意表达西津渡、金山,沉浸式体验镇江文化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是第三次承办网上夏令营的活动。江苏大学文学院院长、语言文化中心主任任晓菲非常重视侨联的这一次活动,在本次网上云课堂融入了沉浸式体验方式表达镇江文化中“大爱”的主旨。

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的两位老师分别以《云游西津渡 品鉴锅盖面》和《游千年古刹 品美丽传说》为主题,向海外华裔青少年讲述了镇江最有代表性的文化景观——西津渡和金山寺。

上午的课程由江苏大学文学院丁金彦老师开讲。在全景式展开的西津渡文化景区中,丁金彦老师亲历其中,唯美地展开了一幅幅西津渡的历史画卷。

伴随着唐朝张祜的《题金陵渡》,唐代杜秋娘的《金缕衣》,宋代王安石的《泊船瓜洲》,诗意中的小山楼、五十三坡、昭关石塔、救生会、观音洞、铁柱宫、待渡亭和蒜山等景点全面展开,都随着丁老师的漫步式讲解,展示在屏幕前,延伸到网络课堂,让演员体验着西津渡的历史和人文。

课堂上还介绍了镇江的餐饮符号——锅盖面。从锅盖面的民间传说到怎样制作一碗锅盖面,邀请营员小朋友们与家人一起亲手制作一碗镇江锅盖面。

下午的课程由江苏大学文学院李红艳老师主讲,围绕着镇江名片:金山,游千年古刹,品美丽传说。

李红艳老师则通过在江苏大学的海外留学生与海外华裔青少年互动式课堂授课,分享了金山寺与金山文化等内容。

金山寺为什么叫金山寺?金山寺里真的有金子吗?金山寺的门为什么朝西开?白蛇为什么要水漫金山?端午节有哪些习俗......一连串的问题将身处海外的华裔青少年紧紧牵引着。视频、连环画、PPT,李老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地解答了他们的疑问,镇江的金山寺和金山文化在他们的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讲述了端午的习俗后,李老师还邀请一位留学生和海外华裔青少年们一起动手,画了可爱的“粽子宝宝划龙舟”。

第二日:云游扬中河豚岛 体验民间工艺美

6月27日的活动由省扬中中专承办,上午是云游竹编展馆,领略工艺魅力。扬中中专陈晶晶老师带同学们认识了“三宝”之一的竹子,了解了竹子的特点,竹子象征的“七德”,理解了扬中人对竹子特有的感情,解读了清朝郑板桥的《竹石》,并请常逸帆同学带大家画了竹子。

随后,陈老师带同学们走进陈履生博物馆,重点参观了竹器博物馆,与同学们以问答的形式介绍了生活馆和生产馆面与我们生活相关的所有器物,极大地激发了海外同学们的兴趣。

下午是云游江岛剪河豚。由叶欣妍同学带大家一起认识了扬中“三鲜”之一的河豚,了解了河豚的特点,习性,烹饪技术,各类河豚美食。特邀扬中民间艺术传承人孙永青老师带同学们剪纸河豚和五角星。

第三日:笔墨飘香千里送福 体验汉字之美

上午的课上, 孙小飞老师和倪语婕同学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介绍了我国著名书法家米芾,欣赏了米芾的书法作品。

倪语婕同学带领大家云游览了镇江米芾书法公园,欣赏了书法公园“一轴四景”和“一廊九馆”:墨池广场、春花秋叶景观带、南宫书房、绍兴米帖馆、瑞墨轩法帖石刻廊、米家山水、新刻丹徒米帖馆、松桂堂、宝晋斋、英光堂、互动馆等。

下午的课上,陆静老师和周丽雯同学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介绍了中国汉字的演变过程。仓颉造字的神话传说记录了中国汉字起源和发阿讷。由象形字演变到今天的简体字,每一次变化都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和中国文化。

陆静老师的课堂上,小营员们兴致勃勃地进行了文字的创新,用符号、图形、动植物等等替代了汉字中的一些笔画。小营员们的作品充满了无限的创意和想象力。

海外华裔青少年纷纷传来手工、书法、表演作品

来自菲律宾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了镇江营的活动。通过网上互动交流,体验了镇江的文化、诗词、书画、饮食、民间工艺。课后纷纷传来制作的作品。

其中许伊倩和许伊晗是姐弟二人。全程认真地完成每个作业。5岁的吕耀辉对做的锅盖面有模有样。

三天的活动结束后,营员们纷纷在留言板向老师表达了感谢。这次云端相聚,让他们体味了镇江。(通讯员 封颖超 全媒体记者 杨镇海)

责任编辑:杨镇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