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推进“中国楹联文化市”创建工作

郭建出席领导小组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并讲话

2022-07-01 03:51

金山网讯  6月30日,镇江召开“中国楹联文化市”创建领导小组会议暨创建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做响镇江“诗词之城”品牌,提升镇江市高质量发展软实力。会议总结了前期工作情况,部署推动下一阶段创建工作,要求以更实举措、更强作风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政协主席、市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市”领导小组组长郭建,副市长、市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市”领导小组副组长武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建表示,镇江是历史文化名城,3000年文明史,诗词楹联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一直高度重视诗词楹联文化的传承发展,2016年创成“中华诗词之市”,建成一批“中华诗教先进单位”,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强大活力。去年,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文化兴盛、风骨独特的现代化新镇江的美好愿景。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市”作为重要任务,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郭建指出,“中国楹联文化市”创建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提升镇江城市品位、增强城市软实力重要抓手,是巩固“中华诗词之市”创建成果、推进镇江市诗词楹联工作的现实需要。要围绕标志性重点工程,加快形象进度;坚持群众性创建,营造社会氛围;壮大创建队伍,邀请高校共同参与,推广楹联教育,推动社会组织培育和相关活动的开展,始终将创建工作与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紧密融合。 要聚焦短板弱项,着力查漏补缺;坚持市县联动,构建创建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加强舆论宣传,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严责任抓好创建工作。

武鸣表示,“中国楹联文化市”称号是一座城市历史底蕴、文化品位、文明程度等方面实力的体现。镇江创建楹联文化城市具备良好的基础,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对照“楹联文化市”的创建标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政府相关部门要把创建过程中涉及的具体工作作为今年和明年的重点任务,摆上重要日程,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团结合作的大局观对待此次创建,紧扣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形成创建工作合力,坚定信心全力完成楹联文化市创建目标。

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对镇江开展楹联文化市建设工作表示肯定,提出要在重点公园、重点街区、重点县区、重点乡镇中较高水准地推进楹联文化工作,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比质量、比精致,精心规划设计,抓紧推进这项工作。大力推进联教基地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年楹联爱好者。

市政协副主席、市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文娟主持会议。市政协秘书长、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军作创建情况报告,对照创建标准,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润州区政协、市教育局、镇江城建集团、市文广旅局、市诗词楹联协会等五家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表态发言。(记者 王露)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