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用根与叶讲好“香港故事”

2022-07-01 12:14

一间茶餐厅、两代奋斗者、四个普通家庭,几十年来在狮子山下携手打拼、同舟共济,勾勒出香港几代人的悲欢离合和辛酸苦辣,精心刻画了香港社会变迁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光影。《狮子山下的故事》以“情”书写人间百态,以“事”见证香港回归变迁,她既是“狮子山”下的故事,也是香港人的励志故事,既是小人物的故事,也是大时代的故事,既是香港的故事,也是中国的故事。

历史若镜,岁月淘沙。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

一百年来,根对叶无数的思念在上演。这种思念源于血脉同源、骨肉相连。1840年的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香港岛的割让,是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屈辱,更是根与叶的痛心分离,这一分别就是漫长的一百年。1949年10月1日,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身处殖民统治下的香港同胞也在维多利亚港口升起了五星红旗。这是叶对根的思念和祝福,也是渴望回归的一种表达。1982年到1984年间,祖国和英国政府经过多轮艰苦卓绝的谈判,最终签订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决定1997年祖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是一次回归,更是一次重逢,这是一种喜悦,更是一种新生。

二十五年来,根对叶无私的奉献在给予。曾经一百年的分别,让根对叶的关怀更加浓烈。用最美好的政策倾情相授,用最给力的支持倾囊相助。创造性地实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颁布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除外交和国防事务之外,其他事务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自行决定。回归之后,从亚洲金融危机到非典疫情,再到美国次贷危机,祖国后盾,伟岸如山。每一次香港遭遇困难,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总是义不容辞地“出手相挺”,尤其是面对持续时间长的新冠肺炎疫情亦不例外,当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危急关头,内地对香港始终保持“开门防疫”“客通货通”,全方位加强对港援助。一车车蔬菜鲜肉、一箱箱检测试剂、一座座实验室和一支支医疗队伍通过“供港生命线”运抵香江,全力支援香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患难与共的亲情温暖有力。

一如既往,叶对根的感恩与回报在持续。一道道“云吞面”“鸽吞翅”“烧鹅饭”“莲子百合红豆沙”“叉烧通粉”的港式美食,从舌尖沁入心尖;一首首《我的中国心》《万里长城永不倒》《黄种人》《中国人》《东方之珠》的港式歌曲,经典永流传;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港珠澳大桥、金紫荆广场等一座座地标性建筑,承载香港的独家记忆;5所世界100强大学、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强大的基础研发实力,让香港诞生了许多前沿科研项目,在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作出了香港科学家的贡献……这些贡献连通着同根同源的中国心,传递出同根同源的中华情。

逾越弱冠之年,香港成长为东方之珠,夺目闪耀;适逢七月一日,香港纪律部队全面转用中式步操,香港未来的步伐会更坚定、更铿锵、更有力,每一步都是用心用情讲好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香港故事”,汇聚成为繁荣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故事”。(江风)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