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综述:美国股市上半年惨淡收场 经济和业绩利空或令市场继续承压

2022-07-03 17:12

由于高通胀促使美联储逐渐收紧货币政策,美国股市今年上半年表现惨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分别在3月7日和6月13日跌入熊市。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多年来最糟糕的上半年股市行情,在通胀形势持续好转前,美国股市难现持续性上涨。

今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20.58%,为1970年以来最大上半年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下跌29.51%,与去年11月的历史高点相比下跌31.3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下跌15.31%。

  美国经济衰退之忧持续

市场担忧美国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23年出现经济衰退。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降1.6%,较此前数据下调了0.1个百分点。最新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房价指数和投资者信心等宏观指标均出现下滑。

市场研究机构“数据跋涉”研究公司共同创始人尼古拉斯·科拉斯表示,美国经济正在快速降温。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管伊桑·哈里斯表示,因为5月消费数据表现疲弱,该机构已把美国二季度经济预期从此前的环比增长1.5%下调至环比持平。

通常而言,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将被视为陷入技术性衰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里米·西格尔等表示,就此而言,美国经济的确有衰退之虞。

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表示,未来两年,美国几乎不可避免会出现经济衰退。

  财报季或引发新一轮下跌

与此同时,美国科尔士百货公司、环球健康服务公司、连锁药房沃博联和耐克公司等均报出业绩利空,引发股价显著下跌。在即将到来的二季度财报季,预计将有更多企业下调业绩预期。

瑞银私人财富管理部门执行董事格雷格·马库斯表示,企业疲弱的业绩预期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股市下行压力。

美国赛恩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迈克尔·伯里警告,金融市场的溃败只进行到了半程,下一步企业将出现盈利下跌。

罗伯特·贝尔德资产顾问公司投资策略分析师罗斯·梅菲尔德表示,二季度和三季度的企业业绩情况将主导股市下跌的程度,在通胀及其预期得到控制之前,可能不会有新的牛市出现。

瑞银集团表示,考虑到美国经济走势,下半年市场可能依然充满波动。在通胀得到控制、美联储暂停或停止加息的信号出现之前,市场人气不大可能出现持久改善。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