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深·看| 12年7次站C位!2500年的苏州因书香而致远

2022-07-03 18:22 来源:名城苏州网

7月2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启幕,全省各地152个江苏书展分展场和2个线上分展场同步启动。以书展之名,将进一步提升和彰显苏州文化软实力,使苏州成为江南文化的核心叙述者、传播者和引领者。

迄今,这已是江苏书展主场第七次落户苏州。书香飘过七年,江苏书展已然苏州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一路相伴,相互滋养,携手共进。

12届江苏书展苏州7次站“C”位,何以是苏州?再次开启书展大门,迈向阅读新时代,2500年的书香如何致远?

7月2日上午,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启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江苏省委把书香江苏建设作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10个江苏”之一,“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本届书展将强化主题图书活动、加强线上图书推荐、重视书香文化传播,打造更具文化内涵的品质书展,让读者有更多的体验感、获得感。”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苏州素称人文渊薮、文献之邦,自古以来著述宏富,文化典籍源远流长,为深入研究挖掘苏州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和彰显苏州文化软实力,活动现场,《苏州全书》编纂工程同步启动,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庆文向《苏州全书》学术顾问代表、编委会领衔专家颁发聘书。

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庆文在致辞中表示,苏州历来是一座书韵悠长、翰墨飘香的城市,昔日是“状元之乡”,如今是“院士之城”,涵养出知性儒雅的文化气质,崇文重教的精神底色。“我们将以书展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努力使苏州成为江南文化的核心叙述者、传播者和引领者。”

全民阅读成为城市底色

苏州何以能成书香之城?

“买书,还是这里最有氛围!”江苏书展的第一天,城市的读书氛围浓厚,炎炎夏日挡不住火爆人气。

一脚踏入苏州国际博览中的B1展厅,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几个字赫立眼前、颇为显眼。展厅内,不少书迷们接踵而至,他们聚集在展柜前,或聚精会神地挑选心仪的书籍,或饶有兴致地与好友交谈。

据了解,本届江苏书展以“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以“阅读的盛会 读者的节日”为总定位,参展出版发行单位有400多家,线上线下参展出版物品种达20万种,并结合数字媒体等手段一如既往推出云端江苏书展“我们云上见”,线上线下结合,为全国读者献上一份丰厚的饕餮大餐。

视线转向位于姑苏区的观前书城,书店外是喧嚣的城市,书店里是安静的读者。

为了迎接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作为苏州(姑苏)分会场的新华书店已经装饰一新,主题书籍、儿童文学、小说散文一应俱全,手里捧着书的年轻人、老人和孩子醉心书里世界。

“平时下课了会来这里看书,最喜欢看科幻类的书。”来自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王昊宇是个十足的小书虫,今天是来买四大名著,准备暑假提升下自己,为五年级做准备,“书里的世界有趣,让我每天都能有新发现。”留苏工作的广州女孩林蓓说,书展是“精神粮仓”和“心灵驿站”,更是他们心中幸福生活的标配。

江苏书展,不仅承载着一代苏州孩子对书籍最初的记忆,也用熟悉的味道温暖着异乡人。

因书展而聚拢的人气,提升了苏州这座城的人文温度,馥郁的书香也成为了人们心里“最江南”的历史记忆。

“作为文脉悠久厚重的苏州,人们在买书藏书上舍得花钱,在读书上舍得花时间,这样的氛围在省内甚至国内都是领先的。”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传媒学院教授陈一曾专门研究过苏州人爱阅读的现象,“苏州自古以来就是全国刻书、卖书的集散地,直到现在当地还有人数众多的藏书家,书香为伴也已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

陈一还特别提到,苏州大学每年平均有25万余人次走进图书馆,沉醉书香的学子,腹有诗书气自华。在2020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测评中,苏州全民阅读指数达到76.81%,同比提高2.46个百分点,在全省领先。

近年来,苏州为了持续深化“书香苏州”的品牌内涵,加快推进了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打造了职工阅读站、农家书屋等一系列便利的信息阅读载体,将图书馆的图书借阅服务送至老百姓的家门口,为苏州的全民阅读创造了先决条件。

看苏州记者从苏州图书馆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由858家公共图书馆分总馆、126个24小时图书馆、203个(数据核对)投递服务点构成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2021年,苏州市公共图书馆线下服务读者2436.73万人次,外借书刊文献1497.24万册次,开展各类线下活动共计8557场,参与活动总人次达323.84万。

最是书香能致远,随处可见的书店成为了温暖城市的文化符号,全民阅读的书香气成了苏州这座城市的底色,苏州这座书香之城 ,竟然如此有“质感”。

7次落户

江苏书展为何独宠苏州?

书展是爱书人的盛会,也是城市的文化呼吸,一座城市的品质。

苏州有幸,江苏书展办了12届,7届主场都设在苏州。开展这一天,人们会从天南地北奔赴而来,参与这场文学与思想的盛宴。

作为唯一一位“零缺席”参加了每届江苏书展的作者嘉宾,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孙晓云带着她的全新书作《中华匠心》,再次赴约而来。

“11年来,我欣喜地看到江苏每年有这么多喜欢读书的人纷纷来到江苏书展来淘他们喜欢的书,来互相交流。”在孙晓云看来,苏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充满“书卷气”的城市,这里文脉绵长、人才辈出。

走过十一届,经过多年的探索,江苏书展的办展模式与理念都实现了全面突破与提升,并逐渐形成了一些具有江苏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和独有的办展模式,成为引领全民阅读的“文化闹钟”、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文化嘉年华”,成为促进全民阅读的一个重要平台。

据统计,前十一届江苏书展吸引超过200万读者到书展读书、购书,现场总销售额超过2亿元;持续4年举办的全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吸引了3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比赛和近300万人网络投票;举办“我们云上见”全媒体直播活动,全网总访问量达1.12亿人次。

回首去年此时,第十一届江苏书展的盛况历历在目。馆里穿梭,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感觉半个苏州城的人都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一届江苏书展苏州主分展场实现销售9263万元、比上届增加1430万元,其中苏州主展场零售539万元,总销售额、主展场零售额均实现历史新高。

七年不痒,携手共进。骄绩的背后,离不开书展团队日复一日的坚守和从不懈怠的勤勉。

与往年的不同是,受疫情影响,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增加了不确定性,苏州团队对书展的重视未有过一丝懈怠,甚至更为谨慎细微。

在江苏书展苏州主会场筹备工作人员姚晓岚的日历上,书展是可以用来纪年的,参与书展7年来,每年都能在会场里见到他前后忙碌的身影。如他切身所感,“每一年,上一届书展的结束,就意味着下一届书展的开始。”从主题策划、嘉宾对接、展馆设计到场馆布置,江苏书展如“七”而至的背后,是无数个书展人的日夜连轴转和操碎了心。

接续昨日荣光,肩负明日希冀。

“今年,我们不仅要将书展安全如期得办出来,还要办得更精彩”。他还告诉记者,“我们希望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让每一位参与书展的观众都能够在书香中切身感受苏州的文化底蕴、人文内涵和城市精神。”

事实上,多年来,苏州始终与江苏书展携手前行,推进高质量全民阅读,为书香苏州固本强基,在全社会形成了“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和创新创造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并持续不断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赋能。

苏州文脉悠长,阅读传统久远。可以说,苏州深厚的阅读氛围和文化底蕴为江苏书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江苏书展也为市民与书籍之间架起了一座便捷的桥梁,为苏州阅读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

相互滋养,互相成就。江苏书展与苏州七年不痒的“秘密”,原来如此。

数字化时代

苏州书香如何致远?

“云逛展、云阅读、云购书、云互动”,借助 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举办“我们云上见”全媒体直播活动,增设VR看展专区,让读者沉浸式观展……

12岁的江苏书展也正在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数字化阅读方式,已悄然“占领”了我们的阅读“阵地”。不可否认,数字时代给阅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内容丰富、获取方式简便、传播效果增强,这都是新特点。

在数字化阅读越来越盛行的当下,如何延续江南文脉,让苏州书香飘得更远?

苏州著名文化学者柯继承教授认为,数字化阅读势不可挡,我们当顺应潮流,借助数字化的便捷,可以加快我们的文化推广;借助数字化的功能,可以深化江南文化的延续。

他还认为, 苏州书香之城的打造征途漫漫,好在苏州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作为土壤,“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要不断借用数字化的技术,让阅读这件事真正融入到苏式生活,提高苏州人的阅读水平和文化素养。”

作为一个书迷,苏州市职业大学教授、石湖智库副秘书长陈璇告诉看苏州记者,当下现代科技手段可以将古籍做电子化处理,可以使知识存储的时间更长,流传更广。但对其最大的影响是,习惯了极其有限时间内获取信息的方式后,静下心来阅读的时间被分散了,思考的时间也少了。

她认为,现在的苏州需要更多文化阅读的载体。

“希望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推进,我们能将苏州本地出版社和苏州的书店紧密联系起来,把网络销售模式移植到线下,打造能够让年轻人‘种草’的文化阅读和文化推广场所,让逛书店成为继‘看展’后的又一时尚生活方式,为‘书香苏州’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和良好的硬件条件。”陈璇说。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