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让书香“溢”苏城

2022-07-03 18:28 来源:苏州新闻网

7月2日上午,以“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承办的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在苏州拉开帷幕。书展期间,江苏全省各分展场将举办1000多场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这是明朝人于谦抒发喜爱读书之情的话语。好书,就像一个多情的故人,如影随形,历久弥新。而中国人读书,体会气象、意韵、神态、风骨,这些可意会不可言传之物,往往隐藏在书卷和书香中。

2021年“江苏居民阅读指数”达75.49,比2020年上升1.22,13个设区市的指数均实现增长。阅读,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滋养浩然之气。可以说,民族的文化血脉,正是在这一缕书香中得以传承。当下,我们都在建设“书香社会”。“书香社会”,有“书”才能“飘香”。乡村中,农家书屋含蕴书香;城市中,书店客流量持续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12年书展,让更浓的书香浸润。当然,对孩子而言,充满书香的环境无疑是最好的成长土壤,也能让他们在学识上有“智”,在情操上会“富”,在精神上会“强”。

本届书展除了开展多场高端行业交流研讨活动,还将开展“最受欢迎的出版单位”“最畅销的图书”“最受欢迎的阅读活动”“优秀分展场”评选活动,发布2021“苏版好书”、2022“江苏最美书店”等。“江苏最美书店”,美在“文化自觉”。一年又一年的书展正是在不断培育出这种“自觉”。书店的文化厚度,依赖的是我们整个社会的人文精神的厚度。创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南京先锋书店,虽历经沉浮,却始终拥有一批铁杆粉丝。在很多读者心目中,这已经不是一家书店,而是一处精神家园。因此,书店里最美的风景,从来不是精致的装修、复杂的设计,而是走向心灵的书,以及认真读书的人。

书,蕴涵着更多的精神性和人文性,它打开着人们的想象空间,也承载着人们的情感体验。如果说书籍能引导我们进入精神世界,感受古今作家的笔端雍容,那么毫无疑问,“云时代”的到来,让阅读以多种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人们随时随地都能走进“数字书房”。从纸质到数字、从读书到读屏,阅读的方式不断翻新,但“开卷有益”的宗旨始终如一。当下,面对海量信息、繁忙节奏时,在阅读中沉潜往复、滋养心灵、开阔境界,也能让人更有底气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更能在纷纭万状中激浊扬清、明辨是非。

书香“溢”苏城,阅读成时尚。摩挲书页,捧卷而读,聆听文化的钟鸣,啜饮文化的甘露,我们每个人都能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