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民警抓获“跑分”嫌疑人 意外收到锦旗和感谢信

2022-07-04 01:02

金山网讯 近日,丹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民警张林收到一面“特殊”的锦旗,上面写有“神警雄风 罪犯克星”。之所以特殊,是因为称赞民警是“罪犯克星”的,不是受害人,而是一名犯罪嫌疑人,与锦旗一起从重庆邮寄来的,还有一封手写感谢信。

时间回到今年6月初,丹阳市公安局访仙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陶某报警称,其在网上贷款被骗。案件发生后,办案民警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发现受害人的钱汇入重庆市一名男子的银行卡内,并被迅速转走。结合其他种种证据,民警基本确认,在重庆市,盘踞着一个“跑分”洗钱诈骗团伙,该团伙的骨干成员主要集中在重庆市和四川省绵阳市。

办案民警兵分两组,连夜启程,驱车18小时,马不停蹄赶往重庆市、四川省绵阳市。在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后,两组人员于6月10日晚同时收网,一举打掉了以陈某、王某为首的跑分洗钱团伙,7名团伙成员均被当场抓获。

审讯期间,主犯之一的陈某拒不配合,选择缄口不言。办案民警张林秉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打开候问室的铁门,与陈某同坐在一起。陈某见此情形,惊讶之余表情略显缓和。同在铁门内五个小时,张林以感情为切入口,逐步突破了嫌疑人陈某的心理防线。陈某向张林讲述了他与女朋友相识相恋的过程,说自己创业失败,女朋友不离不弃,觉得女朋友跟着自己受苦了。

今年5月份,陈某因急需用钱,又听别人说做“跑分”洗钱来钱快,便和王某提议,二人一拍即合。随后,陈某向张林如实供述了其与境外对接,并与团伙内其他成员分工合作,实施为诈骗团伙“跑分”洗钱的违法犯罪行为。

该案中,办案民警共查获8部涉案手机,30余张涉案银行卡,涉案流水金额高达400余万元。7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嫌疑人陈某因认罪认罚态度较好、积极退赃,且有重大立功表现,已被依法变更为取保候审。在取保候审期间,陈某向互加了微信的办案民警张林表达了自己积极要求改过自新的态度,还为办案民警张林、唐韩涛手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你们及时拉我上岸,让我悬崖勒马,没有越陷越深……”6月27日,这封手写信与嫌疑人特意制作的锦旗一起寄到了张林的手上。

“这是我第一次收到嫌疑人的感谢信,陈某真心意识到自己做错了就好,希望他以后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办案民警张林说。(景泊 邵臻 张林)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