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公证全省首创数据共享惠民模式

公证部门与基层派出所联手为群众排忧

2022-07-04 01:05

金山网讯 “以后办理公证材料更方便了,到公证部门一次就能办理成功,这对于广大群众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62岁村民赵广福开心地说道。6月30日,记者从市公证部门了解到,大路派出所党支部与镇江公证处党支部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建联盟活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在全省首创数据共享惠民模式。

镇江公证处主任、党支部书记张晓淑告诉记者,近年来,居住在偏远乡村的村民办理公证手续较为不便。除了交通不便的影响外,不少村民年纪偏大、文化程度较低,无法按要求提供材料,浪费大量时间。如办理遗产继承公证时,当事人开具家中老人的死亡证明材料中,只有户口注销证明,而没有具体的死亡时间。在开具家庭关系户籍证明材料时,只开具了当事人与父母的关系证明,而没有父母与其他家庭成员的关系证明等。

“公证手续办理不顺利,群众自然有怨言。”大路派出所所长罗海波表示,不少群众不太了解公证手续办理流程,加之公证材料较为专业,群众在向民警提出办理证明时表述不清,时常造成提供的证明材料不符要求。再次来补办时,群众往往意见较大,对民警及公证人员颇有怨言。

据了解,近年来大路镇群众每年办理的相关公证近百起,不少村民都遇到类似的困惑。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公证部门想群众所想:如果能让警方的相关数据信息与公证部门共享,民警通过电脑提供给公证部门需要的信息,无需群众往返跑腿,就能避免这种情况,让群众满意。

公证部门与派出所经过沟通后,当场一拍即合。双方约定:大路派出所将为镇江公证处材料调取工作提供支持,当地村民到公证部门一次上门,即可在最短时间内办理相关公证,无需当事人往返递送材料。事后,则由镇江公证处工作人员持单位介绍信、(工作证)身份证明材料及公证申请人签署的授权委托书等(授权人身份证复印件),赴大路镇派出所调取并办理相关材料即可。同时共建协议还约定了保密内容,充分保障群众的隐私和利益。

据了解,镇江公证处与基层派出所数据信息共享惠民模式为全省首创,镇江公证处将以上作为一项创举,积极沟通对接、形成合力、打破数据壁垒,以便进一步向全市推广,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和企业,优化镇江营商环境。(记者 张驰川 沈湘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