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防汛有备方能不惧风雨无情

2022-07-05 10:40 来源:金山网

据历史文献记载,长江在1300多年间水灾200多次,温顺的长江水,有时也会发怒咆哮,冲毁堤坝、引发滑坡、泥石流,给长江沿岸的人民带来无可挽回的灾难。今年,水利部预测,目前到8月底,长江、松花江、太湖流域可能出现区域性暴雨洪水。

防汛是件“天大的事”。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近期,我国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汛期已至,我们要坚持“防”为先、“实”托底、“演”常态,统筹防疫与防汛,科学调配力量,加强技术支撑,全力以赴迎汛战汛。

“防”为先,全力建好“安全堤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气象、应急等相关部门要强化汛期预测预警预报,及时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新旧媒体,第一时间发布雨情、汛情、预警信息,将为各项防御措施打出更多提前量,赢得防汛抗洪主动权。要加快推进预报调度一体化建设,融合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应用,提高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科学精细调度防洪工程,抓好安全度汛隐患整治,切实稳固防御基础。防汛工作既要做好传统预警,也要做好新型预警,既要有专门的预警队伍,也要充分发挥每一个普通公民的防汛预警意识,真正全力构筑起“心中堤坝”。

“实”托底,织密织牢“生命底线”。防汛抗洪,每一个环节都要务实,要经得起洪水的无情检验。严格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体系,把责任压实到每一座水库,每一个河道、塘坝、淤地坝、山洪灾害重点。要认真开展全方位排查,针对辖区的水库、塘坝、淤地坝、河道、水电站和山洪灾害重点村全面开展隐患自查和汛前检查工作,实行防汛检查负责制和全过程跟踪,做到底清数明,不留盲区和死角。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一切阻力,形成排查、整改、销号“闭环管理”,确保所有隐患清零。

“演”常态,全面提升“实战能力”。演练不是“表演”,应将其当作“实战”。通过演练,检验预案的实用性,考验人员对预案的执行能力,检验防汛能力,真正提高全社会的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在加大区域应急预演预练时,对重点乡镇、重点防治村,结合实际,以不同形式进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同时,要认真总结反思演练经验,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准差距,提升区域防汛应急抢险能力,用“实战化”“常态化”演练确保在突发事件面前,防汛抢险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了,避险群众转移方向对、跑得快。

防汛备汛考验着防汛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考验着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汛抗洪链条上的每一环都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警觉性,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风)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