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 | 王一梅:用文字记住乡愁,记住童年

2022-07-05 12:37 来源:现代快报

7月4日,“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在江苏书展继续开讲,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一梅以“记住乡愁,记住童年”为题,向大读者和小读者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

王一梅多年以来笔耕不辍,为青少年朋友们奉献了一部又一部精品力作。“乡愁里的童年”三部曲《合欢街》《校长的游戏》《童年的歌谣》是王一梅“成长小说”中的代表作。不同的人物成长命运都与合欢街这条充满江南气息的老街相连,传达着乡情亲情在个体成长中的重要意义,而这一系列的创作对王一梅来说也别具意义。

写作的灵感从哪里来?善于观察的外婆最知道

写作的灵感从哪里来?有了灵感怎么把它变成一个故事?有了故事又该如何用文字把它表达出来?在讲座中,王一梅向喜爱写作和文学的读者们提出了这么三个结结实实的问题。

她说自己的写作灵感有时候是从景物当中来的,有时候是从一件事物当中来的,有时候是从一个人物当中来的,总而言之都是通过观察、选择、记忆,这才有了灵感。谈到“观察”,王一梅说自己的外婆就是一个特别善于观察的人。

“小时候,我的外婆和我生活在一起,她养了一群鸡,常常会丢一些鸡。有一天外婆说今天家里丢了一只鸡,你去帮我找回来。我就很为难,丢的是什么鸡?我看来这些鸡和邻居家的鸡长得都一样。外婆对我说,不一样,我们家丢的那只鸡头上有一根竖着的白毛,别的鸡是没有的。果然我到了外面一看很多鸡就一只头上有一根竖着的白毛,那就是我们家的那只鸡。”

自己家里养的每一只鸡,外婆都清清楚楚知道它们的样子,所以尽管丢了好几只鸡,但是王一梅都在外婆的指引下,顺利地把它们捉了回来。

“外婆虽然不认得字,但是她每天和鸡生活在一起,和那些鸡都混熟了,每天在观察它们,于是就能抓住特点了。所以,当我们提起笔来要写作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抓住特点,那得益于我们会不会去认真仔细地去观察。也许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很久,专注地观察它,你一定能发现它与众不同的地方的。”

如何把灵感变成故事,不妨来一点开拓思维

王一梅说,在写作的过程当中,可以来一些开拓思维,发散思维。她讲了一条一寸虫的故事。

一寸虫是一种小小的蠕虫,每天弓起来拉直,弓起来拉直,一寸一寸地量着它脚下的土地。很多人对这种“丑陋”的虫子都很厌恶。但王一梅用逆向思维的形式讲述了一只令人刮目相看的一寸虫。

“有一天万分危急,鸟嘴对准了这只虫子。它该怎么办?赶紧逃,就地一滚,来一个隐身?好像不行。鸟的眼睛可尖了,对吧?那就是一滚,落到地上去?也不行,因为鸟飞得可快了。怎么办?实在没办法了,后来它喊了一声,别吃我,我有用。”

这个充满童话色彩的故事,吸引了现场小朋友和大朋友的注意力。原来,这只一寸虫亮出了它的看家本领——像尺子一样去量。它量出了知更鸟尾巴的尺寸,又跟着鸟儿来到森林里,为火烈鸟量出了脖子的长度,为巨嘴鸟量出了嘴巴的长度,为野鸡量了翅膀。

就在大家津津有味跟着王一梅的思路听讲座时,她突然话锋一转:“有没有发现,现在你的脑海当中已经形成了一个思维了。那么顺着往下想,接下来要量谁?

接下来,王一梅为一寸虫“安排”了夜莺,但夜莺提出,请一寸虫量一量它唱的歌……

在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中,王一梅非常直观形象地讲解了如何在写作中使用顺应思维 、逆向思维、求异思维、前后呼应、细节铺垫、设置悬念这些“小机关”,从而写出一篇好看的文章。

把文字凝聚出主题:家、乡愁、成长、梦想……

如果仅仅是追求文字表面的东西,在王一梅看来是远远不够的。她认为一个好的作家或者写作者应该通过文学作品当中去表达自己的观点。

“当我在表达我的观点时,我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同时觉得很光荣,也觉得自己很幸运——我有一支笔我可以去表达我的观点,这是多么荣耀的一件事情。我居然可以把我的观点传递给别人,是不是很骄傲一件事情?”她真诚地鼓励所有热爱文学的人拿起笔来写出自己的观点。

她分享了“乡愁里的童年”三部曲之一的《校长的游戏》中的一段文字:“’对,这就是家,有吃的,有住的,有书读,有泥巴踩,屋里有柴禾,屋外有条河,还有大人和孩子。这个家多好。

这是我很久很久都没有过的最最完美的家。所以,谢谢你们来这里。’余校长说着,露出幸福的笑容,他的眼角的皱纹像是一个鱼尾巴。”

简朴生活中的价值观,正是通过一个个看似彼此独立的字传达出来。

而对王一梅来说,记忆中的“合欢街”记录着岁月和成长的回忆,牵动着人的心,因为有了牵动人心的回忆,当它们附着在文字上,并进入读者的视线,就有了更为宝贵的意义。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