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淡定”学生手指卡锁芯7小时才就医

医务人员求助119!消防员到场:真棘手

2022-07-06 05:42

金山网讯  扬中一名准初三学生手指卡住取不出,依然淡定上课、吃饭、午睡?手指卡住7小时才就医。医务人员求助119,消防员看了都棘手,这是怎么回事?

“淡定”:学生手指被卡7小时,医务人员求助119

6月29日16:06,准初三学生朱塰(化名)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扬中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你快看看这个手指打麻药以后能拔出来吗?”

原来朱塰上午9点多把玩一只缺少锁芯的球形锁,用左手小手指插进锁孔拔出后,又换用右手小指插入,谁知右手小指卡住拔不出来了。但他觉得不是什么大事,自己多尝试几次就可以拔出,于是继续淡定的上课、吃饭、午睡……其间也尝试了多种方式,但是直至手指被刮破疼痛不已,还是拔不出来。朱塰意识到不妙,赶紧告诉了老师。

“孩子右手小手指整个卡在一个球形锁锁孔中,已有血从锁孔中渗出。”急诊科医生边检查手部情况边告诉孩子妈妈:“除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建议打麻药后拔。否则手指失去知觉时拔出,容易损伤肌腱和神经。”同时,急诊医务人员立即拨打119进行求助。

5名消防员很快赶到医院急诊室。但是朱塰的情况让经验丰富的消防员都感到棘手——孩子的手指已经卡了7个小时左右,手指已经出现肿胀破溃。

棘手:消防员历时近2小时,球形锁被破开

整个球形锁用不锈钢打造,且结构复杂,用钳子对着球形锁无从下手;直接用液压钳破除,球形锁很可能变形损伤孩子手指;尝试用磨光机同时喷水降温,但是整个锁导热速度过快,孩子无法承受热度……真是棘手!时间一点点过去,破锁工作艰难进行着,豆大的汗滴从消防员脸上滑落。

救援过程中,一名消防员担心孩子害怕,帮他挡住了眼睛并安慰:“不要害怕,可以看别处,叔叔们会想办法的。”

其间,医院维保中心王永忠找到一个类似的球形锁供消防员研究。经过多次尝试,消防员用矿泉水瓶剪成几个长条,塞进锁孔与孩子手指中间作为垫片,减少锁孔对手指的磨损。然后,用一把厚实的尖嘴剪钳剪开了紧紧包裹球形锁的白铁皮,最后用磨光机配合磨掉锁孔最坚硬的一部分。

当日17:57,近两小时后,球形锁终于被破开。

幸运:经治疗,孩子手指恢复良好

手外科医生刘晶立即带孩子进诊室检查。经检查孩子手指两侧神经感觉基本良好,由于手指卡住时间长,手指冰凉、指尖暗紫、血运情况不佳。考虑血管损伤,建议住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此后,经过清创,手术探查手指神经、血管,修复受损血管……孩子受伤的手指血运恢复良好。7月2日上午,朱塰顺利出院。

医生就此提醒,家长一定要照看好幼小的孩子,防止孩子玩耍时手被卡入门缝、锁孔、戒指等,上学的孩子要避免因自己的好奇心将手伸入窄小缝隙。

而如果一旦出现手指被卡,千万不要慌张,不要生拉硬拽,避免二次伤害。首先保持镇定,可用肥皂水润滑后,尝试自行取出。若无法取出,及时拨打119或120求助。(通讯员 蔡钰  记者 朱美娜)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