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朱陈:倾尽一生写赤诚 他说“有任务,我第一个上!”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07-06 23:03 来源:我苏网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爸爸是我们家的顶梁柱,现在顶梁柱倒了。”

“以后我和姐姐就是家里的顶梁柱,虽然我姐姐没有爸爸高大,我也还小,但是我和姐姐叠在一起就会变成一个大大的爸爸。”

……

这是一篇小学生日记。写日记的女儿是来自盐城市的孙婧涵同学,而日记中写到的爸爸,生前系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以下简称“九室”)主任——朱陈。

2022年,春节刚过,因连日奋战在工作岗位、突发心源性疾病,45岁的朱陈倒下了。2月26日,朱陈同志被追授为“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

带病连续工作多日 他的生命定格在45岁

时间倒回朱陈殉职前的72小时:

·1月29日,腊月二十七,九室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责任问题线索,连续感冒一个多星期、一直未愈的朱陈调取了重点时段大量视频资料,逐帧查看,带领全室同志研讨、调查案情,彻夜未眠;

·1月30日傍晚6点,疫情防控监督相关工作基本办结;

·2月1日,朱陈给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友根去电,了解当时全市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2月2日,正月初二上午7时15分,因长期重感冒和极度疲劳,诱发急性心脏性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朱陈的生命定格在了45岁。

朱陈的匆匆离去,留给亲人无尽的悲痛,留给领导同事无尽的缅怀。回望他奋斗在工作岗位的这些年,与他共事过的人,都说他是“拼命三郎”。

从教师到纪检监察干部 他留下一个个第一

1994年,从师范院校毕业的朱陈历任东台市新农乡东北小学教师、临海小学教导主任,三仓镇新农中学团总支书记、新农小学教导主任。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成长环境,朱陈坚持每学期都到所有学生家中做一次家访。做老师时,朱陈白天认真备课、上课、辅导学生,做好教学育人的工作;晚上就来钻研教材,他带头研究教学业务,结合实际撰写论文,实现了全校教师在国家级教育期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朱陈老师在教导处工作期间,在他的带领下参加全乡教育联考,有五门学科获得第一,这在以往的联考中是绝无仅有的,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盐城市东台市三仓镇原新农小学教师刘爱华回忆。

2002年,教学业务突出、政治上积极追求进步的朱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6年,朱陈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盐城市商贸办组织人事处工作。组织人事处的工作经常要加班加点,朱陈总是任劳任怨,并且善于钻研创新。在他的积极工作下,职工自身利益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维护,改革改制也被推动着向纵深发展。

2017年9月,朱陈从盐城市商务系统转隶到市纪委工作,担任第二十一组派驻纪检组的副组长。2020年12月,市纪委监委成立九室,朱陈被任命为室主任,他在第一次室务会上许下庄严承诺:“有任务我第一个上!”言必行、行必果。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朱陈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2018年,针对巡察期间发现的公职人员兼职取酬问题,朱陈同志建议并推动开展“清风1号”行动。此后,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内,市县两级纪委收缴各类违纪所得一千余万元,“清风行动”也成为盐城市纪委的一个工作品牌。他生前牵头打造的“清风盐城”履责纪实平台,现在还被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广泛应用。

一年处置上万件线索,平均到每天,是28件。在朱陈的办公桌上,一份份整齐分类摆放的文件资料,一张张密密麻麻写满计划安排的工作记录,一本本被翻到卷边的政策工具书,向人们展示着朱陈生前的勤勉与付出,“朱陈的桌上总是翻着很旧的书,当时我印象很深的,是埋头在100多册的账册当中去找相关的问题疑点。”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璐说道。

他带领下的九室,承担了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及医药购销领域专项治理、盐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在朱陈的带领下,九室成立第一年,累计梳理处置举报件近万件,立案数量、运用大数据查询次数均位居盐城市纪委监委同类部门第一位。

铁汉也有柔情时 他生活拮据却慷慨解囊

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于工作是忠诚卫士,勤恳敬业,铁面执纪;于生活,朱陈又是爱的使者,乐于奉献,传递温暖。早年间,为了孩子就读小学,朱陈东拼西借凑齐首付款、贷款买房,生活一度很拮据。

但当朱陈得知身边的残障人士需要帮助时,他不仅慷慨解囊多次借款,而且持续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直到他去世后,妻子为他整理遗物时,才从办公桌里翻出几张褶皱的借条和一封泛黄的感谢信。

朱陈,是妻子的丈夫、是父母的儿子、是女儿的父亲、是人民的公仆,是纪检战线的老兵,是一名无论何时都冲锋在前、忘我奉献、勇于担当的共产党员。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朱陈同志把全部精力献给了事业,把一身清白留在了盐阜大地。他用实际行动和宝贵生命,生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和担当作为。2022年7月,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追授朱陈同志为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