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贪官:敢将国企当“领地”

2022-07-19 13:49 来源:金山网

《北京日报》报道,云南省人大财经委原主任委员王长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他曾在云南省老牌钢铁企业——昆明钢铁担任总经理、董事长,共计十余年。昆钢一些高管及公司下属企业一批中层、基层管理人员,把企业当成“私人领地”,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

微信图片_20220719134845

这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原主任”,曾把持该省的重要国企昆明钢铁公司十余年。“昆钢一些高管及公司下属企业一批中层、基层管理人员,把企业当成‘私人领地’,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这一局面的形成,“原主任”当然难辞其咎,或许,他“主政”这家国企时,就是将企业当成了“私人领地”的,“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正是他当年的家常便饭;而他升任厅官离开企业后,企业的后继者们照样学着他的模样,将“把企业当成‘私人领地’,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习惯全盘继承并“发扬光大”了起来。

牵一藤而动半山。报道说,“去年,包括董事长杜陆军、3名副总经理在内,昆钢数十人被查或主动说明问题”,“原主任”将昆钢当作他的“私人领地”的作派,就这么传了下来,还不断地结下一茬又一茬的腐败恶果。耐人寻味的是:2022年1月,昆钢原董事长杜陆军被双开。通报称,其毫无党性原则,毫无敬畏之心,“三观”崩塌、私欲膨胀、底线失守,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将国有资产视为随意摆布的“玩具”。

既然“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那么,“将国有资产视为随意摆布的‘玩具’”,也就是一切贪官污吏的必然嗜好了。有道是:

敢将国企当“领地”,贪官敛财有心机:人民血汗杯中酒,百姓利益盘上鸡。

仗着手中的权势,有国企多年积累的雄厚家底作为他们营造“安乐窝”的资本,一伙腐败分子的日子自会过得有滋有味,纸醉金迷的体验也催人昏昏欲睡。这伙人的倒行逆施,“致使昆钢公司不仅债台高筑、举步维艰,而且在党风廉政、队伍建设、工作作风、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均出现了严重问题。”

终于,反腐败斗争的惊雷,震醒了他们的迷梦,或被查,或投案。“原主任”和他当年的昆钢贪婪高层们都从权位上跌落了下来。

腐败的烂账,终究都是要查的。只要法治昌明,没有贪官能够蒙混过关。(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