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十年蝶变起宏图

2022-07-22 10:40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江苏“非凡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宏伟蓝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江苏牢记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年蝶变是“阵痛”的过程。生态文明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在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也日益加剧,一些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江苏,并主持召开了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牢记总书记嘱托,江苏下大力气开展沿江生态修复,加快构建生态绿色廊道,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生态环保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江苏紧紧扭住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根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低端落后产能,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十年蝶变是“收获”的历程。十年来,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4000多亿元,增至2021年的11万亿元。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江苏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车间建设不断提速。随着新思想、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深入践行,江苏在发展中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发展,一些短板变成了新优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十年蝶变是“奋进”的新程。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江苏既有苏南、苏中、苏北的地区差异问题,也有城乡空间的差异问题,同时也存在发展与民富、平均数与大多数的不平衡问题等。我们必须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在持续做大做好蛋糕的基础上切好分好蛋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充分惠及全体人民。必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真正做到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

一张张亮眼成绩单背后,是创新引领发展能力的持续增强。江苏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奋力书写新时代江苏“强富美高”新篇章。(周雄)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