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名人名言”也作伪

2022-07-22 14:16

《法治日报》报道,“伪名人名言”大行其道,其危害不容小觑,应多管齐下,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提高公众法律意识、强化平台注意义务、保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避免“伪名人名言”现象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722141526

引用名人名言,只要适当,而且也确当,无疑会增加话语的分量。当然,若是引得不得要领,甚至有“牛头不对马嘴”的滥用、乱用之嫌,效果或许会适得其反。

但是有些人,觉得自身分量不够,便动辄打起“名人名言”的旗号,大肆吐出一串串自行杜撰的生硬“名言”来,仿佛如此操演,自己也就成了“名人”了,好不快活,好不得意。

报道说,近日,中国当代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其个人公众号上发了篇名为《莫言:这些作品真不是我写的》文章,直言声明:“我在网上看到过许多挂在我名下的作品,其实都不是我写的。”看来,莫先生深知掠人之美为正人君子不屑之为,更觉得无缘无故地受人之“美”,其实也太委屈了自己,毕竟难有“无功受禄”之感,而颇具遭人扭曲、戏弄的意味,至少,也是被盗用了本人的姓名权了吧。

报道举了一个名人也怕被人假造“名言”的例子:资深媒体人白岩松曾表示,网上流传着不少署名为“白岩松”的言论甚至语录,大部分都不是自己说的。他的著作《白说》封面上有这样一段话:“我没开微博,也没用微信。只能确定这本书里所有的话,都是我说的。”可见,本人掷出的白纸黑字,这才是确凿无疑的证据,他人“转述”的话语,往往很有可能是被冒名编造的“伪言”。有道是:

“名人名言”也作伪,驴粪兀自炫光辉;朴实金贵数真话,胜过扛旗神秘吹。

语言是人们交流思想的工具。一句就是一句,明白晓畅就好;而曲曲弯弯绕来绕去,即便滔滔不绝倾泻万言,海阔天空胡吹滥捧,也只是废话一堆而毫无价值。

确实是名人说过的名言,只要引用得确当而且适当,没什么不好。擅自为名人编造“名言”,无论出于什么动机,都不宜提倡。当然,文学作品中的名人情节描写,作者必须“代言”则另当别论。(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