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镇江市党政领导报道集 新闻聚焦

马明龙调研文化旅游工作

2022-07-26 09:56

7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马明龙调研文化旅游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加快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文旅融合产品,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铁瓮城遗址是三国东吴都城中建城年代最早、保存遗迹最为完整的考古现场。马明龙来到铁瓮城西门遗址考古保护现场,详细了解考古发掘情况,要求认真做好发掘保护,不断增强历史文化遗产生命力,更好展示古代镇江的社会风貌,让文物“活”起来,让文脉传下去。

北固山因辛弃疾的两首词而名噪天下。马明龙来到北固山景区,察看了甘露寺地宫生态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露寺铁塔,认真欣赏了扬州评话非遗传承人黄俊章的精彩表演,感谢他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推介镇江所作的贡献。了解到文化旅游部门正在开展“文化进景区”活动,马明龙表示肯定,指出要进一步用文化“勾勒”城市风骨,加强精细管理,把北固山等传统景区的旅游资源利用好,有力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马明龙来到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参观了解与“白蛇传说”相关的工艺品、民俗和民间文艺资料库,并先后与面塑、蛋壳雕画、剪纸、古琴艺术、乱针绣、锔瓷、扬中竹编等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高度称赞他们的精湛技艺,希望他们借助“非遗六进”等活动,强化非遗保护传承,特别是要多多走进有需要的特殊群体,开展好公益活动,充分释放城市温度、彰显大爱情怀。马明龙还现场观摩了正在开展的“网友品文化旅游·宋时风雅——‘宋代点茶’亲子体验活动”。

调研中,马明龙强调,镇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物众多、文化遗产丰厚,是十分宝贵的城市财富。保护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切实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要善于把镇江的山水文化、诗词文化、饮食文化等通过旅游这个载体更好呈现出来,注重古今结合,深挖人文“富矿”,繁荣文艺创作,发展全域旅游,把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让“诗和远方”走进现实。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陈可可参加调研。

(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