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聚焦就业“点线面” 念好政策“三字经”

2022-07-26 10:3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1至6月,全国新增城镇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5%。为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更要精准发力,聚焦就业“点线面”,念好政策“三字经”,一以贯之做好下半年“稳就业”工作。

注重“早”字,政策提前发力,扩大就业“吸纳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当前,相关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全部退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对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房租、担保费、贷款利息等补贴;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政策举措,通过真金白银的政策帮助尽可能让机器设备“转起来”,让人流物流“动起来”,让经济“活起来”。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要力争政策早落地、早见效,让市场主体第一时间感受到政策的暖意,做大就业“蓄水池”,扩大就业“吸纳点”。

依靠“合”字,政策协同发力,兜底就业“保障线”。今年以来,财政、货币、就业、产业等方面政策频频以“组合拳”形式出台,努力拓展就业岗位。比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扩大以工代赈规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带动更多就业……复杂局面和多重挑战下,只有依靠各项政策协同发力,充分调动各类就业服务力量的积极性,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优化人才供应结构,使劳动力精准匹配市场需求,激发其就业创业内生动力,提升就业质量。

实现“精”字,政策精准发力,拓展就业“社会面”“千招万招,无法落地就是空招。”实现稳定就业,从根本上来说,必须要拓展更多就业岗位,只要就业岗位多了,失业人员选择的机会就会增多,就业就会得到全面保障……实践表明,打开思路、找准抓手、创新方法,更能充分挖掘岗位资源,以务实细致的就业服务护航求职之路。从夯实岗位供给基本盘到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从促进签约手续便利化到做好困难群体守护者,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增加更多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民生保障,一头连着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我们没有落下一村一人;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一起向未来依然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各地区各部门要精准施策、接续发力,千方百计解决就业,必将推动人们把致富的“饭碗”端起来,把致富的“腰包”鼓起来,托举起“稳稳的幸福”。(徐润)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