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滴血诊病”狂骗钱

2022-07-27 16:06 来源:金山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普普通通的食品压片糖果,到了骗子的口中就成了包治百病的神药;为了对山区老人进行恐吓营销,骗子还模仿传统故事里“滴血认亲”的桥段,搞起“滴血诊病”的把戏。这是近日杭州市临安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一起涉嫌养老诈骗案件中的骗术。

微信图片_20220727160312

有些山里的老人,文化低,没太多见识。要说起基因、免疫,是真不懂,自然搭不上话。但是老戏曲呢,倒是看过一点,“滴血验亲”之类的情节,多有耳闻。这般特性,却被一伙假冒医生的骗子们码得透熟,并在行骗的过程中加以巧妙运用。

骗子们的骗术话语中,既掺杂着“自古以来”传统文化中的诸多糟粕,又揉进了当代科技里的某些术语,让受诱骗而来的求医者们听得似懂非懂,更如坠入十里雾中,被引入盲听盲从的昏沉境界。一番大灌迷魂汤的洗脑“教育”后,原本意识还算清楚、生活也能自理的老人,便被“开导”得迷糊起来,脑子里尽是“养生秘诀”一类的酸腐浆糊,被号称“医生”的诈骗术士越搅越稠、越蒙越乱。接下来亮出的“超级医术”,就是强行兜售他们带来的“灵丹妙药”了,而且价格不菲,动辄上千元甚至要价更高。其实,所谓“神药”,不过是压片糖果一类的普通食品而已。有老人服用后拉肚子了,“医生”便说这是正常“排毒”,表明显示“药效”了,不必慌张。有道是:

压片糖果“药”也甜,“滴血诊病”狂骗钱;欺诈老人真作孽,假冒医生谎连篇。

这桩以食品冒充药品欺诈老年人大案终于告破。骗子们以“滴血诊病”、“糖果治病”的骗术忽悠欺骗了500多名老人,非法获利百万。接受法律的严厉制裁,正是他们应得的下场。

此案也留给人们一些值得思索的话题:社会管理者们,有责任在普及法治教育的同时,也在各阶层百姓尤其是老年人中大力普及科学医学常识。老来防病很要紧,而有时候防骗似乎同样要紧甚至更要紧。否则,上当受骗的老人难免会怨忿不已乃至心头滴血,又哪里谈得上晚年幸福呢。(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