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夏粮增收赢得发展全局主动

2022-07-28 11:17 来源:金山网

今年江苏省夏粮播种面积3706.2万亩,单位面积产量377.8公斤,总产量280.1亿斤,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增幅均高于全国水平。(据《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现在江苏夏粮“丰收答卷”彰显了江苏人饭碗的成色,但我们依然不能大意,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夏粮“三增”赢得江苏抵御风险的能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趋势,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但“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实现夏粮丰收对于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稳定物价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支撑加快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夏粮“三增”赢得江苏乡村振兴的能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前不久,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尽管当前“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但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的矛盾依然存在,“三农”问题仍然具有艰巨性。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下一步,粮食生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进步,我们不仅要向土地要粮,更要向科技要粮。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我们要确保江苏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走在前列,真正让高标准农田产粮,产好粮。

夏粮“三增”赢得江苏走在前列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宏伟蓝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4000多亿元,增至2021年的11万亿元。下一步,我们要藏粮于策,用“真金白银”调动积极性。当前,江苏全省秋粮面积稳中略增,优质比例稳步提高。我们要做到秋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奋力再夺秋粮丰收。

我们要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推动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金胜)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