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抢抓新“基”遇 跑出加速度

2022-07-29 10:54

江苏省加快“双千兆”建设步伐,至6月底累计建成10G PON(万兆光网)端口106.5万个,约占全国10G PON端口的9.7%;5G基站近16万个,约占全国5G基站总数的8.6%。伴随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双千兆”用户规模迅速壮大。至6月底,我省5G用户达3037.8万户,千兆固定宽带用户达830.6万户,排名均居全国前列。

火力全开,铺设“新基建”发展“快车道”。如果将“新基建”比喻成风驰电掣的高铁,那么5G就是支撑高铁飞驰的现代化轨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进复工复产,发挥5G等数字技术的优势,做好“网红娘”“网采购”“网小二”“网带货”……2021年,江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0.3%,随着5G的广泛使用和渗透融合,为江苏经济转型、智能升级、产业链协同创新和民生改善等开辟了新路径。

扬长补短,引领“新基建”增强“硬实力”。 一端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一端连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新基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基建”让互联网的入口变得更宽,有助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通过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适度超前开展5G网络建设,5G网络覆盖广度不断延展,从补齐江苏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出发,加大对交通运输领域的冷链物流短板、民生领域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信息化短板、能源行业领域的特高压短板等的建设力度,更加有助于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

握指成拳,激发“新基建”释放 “内动能”。“新基建”可喜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真实可感的应用场景。5G建设的最新成果,让偏远地区的患者享受到“云端诊疗”,让乡村学校的孩子远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从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到智能体温检测仪、物资配送无人车,“非接触经济”“人工智能”蓬勃兴起。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有利于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目前,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等多个领域,全国5G应用创新案例已超1万个,覆盖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5G应用,正在成为赋能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发展新机遇不容错过。迎着“新基建”发展潮头,按下“新基建”加速键,让“新基建”助力新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江苏人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艾果)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