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红包”走红风气开

2022-07-31 14:35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报道,针对网民曝光“班主任要升学宴红包”一事,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教体局随即开展调查。经初步调查核实,网曝情况基本属实。对此,目前县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

微信图片_20220731143139

高考发榜了,有些家长就会为自己幸运的子女办起“升学宴”。假如仅仅是一般的家宴,或再请几位亲友来凑个热闹,倒也没什么不可。孩子能进大学了,甚至是自己比较满意的大学,当然是喜事,家人亲友们聚在一起庆贺一下,人之常情,只要不违反当地当时的防疫政策,则并无不妥。但是要把孩子的老师都一一请来,就未必适宜了。因为老师所教的学生中往往有多名学生被大学录取,“升学宴”就会有多处,即便想要给个面子,也分身乏术啊。何况,许多地方为了移风易俗,教育局早就规定教师不得参加学生家长举办的“谢师宴”,当然也就不允许收“红包”了。

但是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有位班主任老师却不然,郑重其事地“托班长在班群里发公告,向学生索要升学宴红包”。那架势,犹如税务局向公民收税一般,堂堂正正,合理合法。言外之意,无非是:俺将你等栽培成好苗,如今跳入龙门,岂可缺了感恩之心,好好表示吧。而且布置给班长的任务十分具体,连“征税额度”都定得清清楚楚:“如果是举办升学宴,老师的红包是必不可少的,尽管不可能每个科任都能到,但按照惯例都会给没来的老师带红包的。一般情况是,班主任是500、科任老师是300,老师开车去的话,一般是补200或100的油费”,连车马费都考虑得如此“金”心周到,可见钻入钱眼之深之精准。有道是:

“红包”走红风气开,志在钱眼育“金”才;恩师走穴赴华筵,收获时节好敛财。

报道说,有人曝光此事了,县里的教体局随即开展调查,获知网曝情况基本属实。这么一来,连县纪检监察部门都介入调查了,看来,教育界的“索要红包”风,将会展开一轮“急刹”行动了。人们好生奇怪,在医务界风行了多年的“红包”陋习,好不容易快要销声匿迹之时,怎么又悄然钻进教育界,意图创造“第二春”的荒唐奇迹了呢?

好的风气形成不易,而坏的风气却又常常赖着不走。何妨试看这“红包走红”的风气会遇到怎样的命运吧。(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