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创新要素精准对接“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2022-08-01 14:45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江苏镇江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作为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大力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图片 1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拟立项名单,镇江新区企业江苏奥雷光电有限公司的“基于硅光混合集成技术Tb/s级光通信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榜上有名。

“基于硅光混合集成技术Tb/s级光通信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实施将提升基于硅光混合集成技术Tb/s级光通信器件关键技术,为人工智能(AI)、大数据中心等光通信互联带宽升级增速提供核心关键器件。该项目未来将在国内率先完成硅基光收发芯片的1.6Tb/s混合封装光器件研制和功能验证及量产,实现我国基于硅光芯片技术混合封装光器件向Tb/s级的跨越,对推动相关行业技术走在前列起到示范作用。

图片 2

从2021年10月起,镇江新区联合镇江市科技局,对江苏奥雷光电有限公司开展多次省成果项目申报辅导,指导企业找准项目布局和课题定位,跟进项目材料的整体编纂和附件的完善及提交,在专家评审、现场考察、视频答辩、预演等多轮考察及演练中鼓励帮助企业查缺补漏,克服困难,帮助项目成功获批立项。

近年来,镇江新区不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大技术转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扶持,推动科技成果从“研”走向“产”。2021年发放各类资金补助共1455万元,鼓励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推动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累计创建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6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1家。近3年,镇江新区辅导企业成功申报省市科技项目51项,获批上级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

图片 4

“在推动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中,我们将强化专班服务保障机制,加强与高校院所联系,常态化开展科技成果发现、挖掘、转化和服务工作,当好校(院)地对接‘联络员’、成果收集‘侦察兵’、成果转化‘经纪人’、专家团队‘服务员’。”镇江新区科信局工作人员表示。

下一步,镇江将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攻关,积极为院所、高校、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引导创新要素精准对接,推动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开启科技成果落地生金“直通车”,让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许静静)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