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扬中:800名“兵儿子”接力照顾英雄母亲34年

2022-08-01 14:47 来源:扬中市融媒体中心

金山网讯 “唐妈妈,我们来看您了!”近日,武警扬中中队的“兵儿子”和江苏镇江扬中长江拥军服务社的志愿者们再次来到烈士谭振林的母亲家中,看望他们共同的“妈妈”唐秀英。他们带上礼物,陪老人家嗑家常,为唐妈妈按摩、保洁、打扫卫生。

图片 1

34年前,时任武警连云港边防检查站班长的谭振林,奉命到新东河闸黄沙港渡口执行任务,当他发现一条小船正在进行走私犯罪活动时,他纵身跳入水中,紧抓船帮不放,被歹徒用竹篙抵到水底。谭振林与歹徒殊死搏斗,最终力气耗尽,被旋流卷入水底,壮烈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23岁。

谭振林的英雄事迹在家乡扬中广为传颂,安葬谭振林那天,不少家乡人自发前来送行,武警扬中中队的官兵也列队相送。时任扬中中队指导员的陈建平告诉记者,当时,烈士母亲唐秀英的眼泪和呼唤令人揪心,大家不约而同地围到唐秀英身旁说:“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儿子!”

据唐秀英家人介绍,天冷的时候,“兵儿子”们会及时上门看望,唐妈妈生病的时候,都会带来药品、炖好的鸡汤鱼汤,并轮流照看老人。他们经常和志愿者们一起来陪老人聊天、整理家务,还会定期请来医务人员帮唐妈妈进行身体检查。

“这份亲情比亲生的还要亲。”去年的88岁生日让唐秀英印象深刻。那天,中队官兵带着刚荣获的奖牌和证书来给她过生日,唐秀英一遍遍抚摸着奖牌,骄傲地说:“我把一个儿子送到部队,部队‘还’我这么多‘兵儿子’,孩子们都了不起,你们才是最珍贵的礼物。”

时光流逝,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一声“妈妈”,从未因为人员的变动而中断。34年来。每逢新兵入伍、老兵退伍,新干部到任、老干部调离,“兵儿子”们都要进行一次爱心交接仪式,让老兵回乡无牵挂,让新兵传承孝心不断线。

图片 2

“药箱在床头柜里,每个月要记得补充常用药”“把唐妈妈的来电铃声设成专属铃声,以防漏接她的电话……”今年春节前夕,即将离任的中队指导员史益斐,带着新任指导员华斐到唐秀英家中“认亲”,一遍遍地叮咛嘱咐。

如今,唐秀英的“兵儿子”越来越多,先后有800余名官兵参与爱心接力。谭振林的哥哥谭正福,多年来被的他们的行为所感动,自愿申请加入长江拥军服务社,成为拥军组织的一员。

老兵退役、新兵接力,唐秀英和“兵儿子”的故事还会继续下去……(徐岚)来源:扬中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