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担当好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时代重任

2022-08-03 10:22 来源:金山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8月2日下午,省委书记吴政隆与高校院所换届干部进行任职集体谈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政治忠诚,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办出更多高水平大学、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省肩负起勇挑大梁重大政治责任,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是民生之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担负起时代重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高等教育的具体工作中,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把好“师德”关,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所谓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的世界观、他的学术能力、品行、生活,他对每一现象、事件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学生,对学生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高校教师尤是如此。要把好“师德”关,坚决不用“有才无德”的教师,加强对教师科学精神、职业道德、从业操守等评价考核,倡导诚实守信,强化社会责任,抵制心浮气躁和急功近利等不良风气,从严治理弄虚作假和学术不端行为。

把好“育人”关,努力引导学生砥砺奋斗之志。无论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还是创造个人的出彩人生,都需要艰苦奋斗。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教育引导学生以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把自身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命运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时代沃土上挥洒汗水、勤奋耕耘。

把好“学问”关,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栋梁之才。坚持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及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体制机制,瞄准急需紧缺性实践领域培养实用性强、综合素质高的技能人才,瞄准高精尖研究领域培养钻研劲头足、领悟能力强的科研人才,同时贴近实际发展需要,畅通产学研用一体化通道,让教育、科研成果真正“落地生根发芽”,努力让学生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栋梁之才。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高等教育不仅是培养人、发展人、成就人的神圣事业,也是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培养建设者与接班人的伟大工程,更需要牢记“国之大者”,担负起时代重任,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徐润)

责任编辑:余荣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