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一创建二优化三提升”专项活动推进会

2022-08-03 17:51

微信图片_20220803140442

金山网讯 8月1日下午,镇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一创建二优化三提升”专项活动推进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以及全国、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昂扬的奋斗状态、优良的司法作风,推动专项活动走深走实,确保下半年工作抓紧抓好,奋力开创全市法院工作崭新局面,全力护航现代化新镇江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镇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亚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803140445

会议指出,要坚持“三个作为”把牢正确方向。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政治领悟,深化“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精神,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全员政治轮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内重要法规,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护航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履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责任,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

会议强调,要紧扣“三个要点”深化创建活动。要紧扣“为群众”这一出发点,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宗旨,开门搞创建,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创建活动全过程,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创建活动成效的最高标准,办好惠民实事,完善便民措施,让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要紧扣“办实事”这一着力点,在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上出实招,在促进高效能治理上求实效,在提供高水平诉服上见实绩,立足司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务实举措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紧扣“示范性”这一对标点,严格对标对表,注重统筹谋划,提高创建质量,把创建活动与依法服务大局、服务保障民生、审判执行工作、过硬队伍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策划、及时总结、深度挖掘,把务实举措打造出特色、打造成亮点。

会议要求,要扛起“三项责任”优化营商环境。要扛起激发市场活力责任,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继续开展好市场主体出清“助企”和善意文明执行“护企”行动,为“诚而不幸”的创业失利者提供东山再起的机会,全方位、多层次护航产业强市战略。要扛起促进诚信经营责任,弘扬“诚信兴商”优良文化,严惩违法失信行为,审慎适用信用惩戒,继续开展好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指导帮扶诚实守信自律企业及时申请信用修复,惩戒约束失信企业倒逼履行相关义务,以有力举措彰显“能复尽复、应退尽退”的司法担当。要扛起保障安全生产责任,严厉打击涉安全生产违法犯罪,加大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案件反向审视制度,促进涉案单位和部门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科学管理,加强风险防控。

会议指出,要突出“三个狠抓”优化司法作风。要狠抓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全市法院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头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带头树立严谨细致好作风,关心关爱干警,切实发挥表率作用。要狠抓不正之风彻底整治,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整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江苏法院“八条禁令”等铁规禁令,常态化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严惩司法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狠抓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紧跟新时代步伐,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着眼服务审判、服务干警、服务法治建设,大力弘扬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法院文化,凝聚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强调,要用好“三项措施”提升审判质效。要用好提升司法能力这一固本措施,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人才培养和对下指导,强化调查研究,时刻保持“一勤天下无难事”的决心、“弱鸟先飞”的警醒和“滴水穿石”的韧劲,持续提升司法能力,优质高效办理案件。要用好深化司法改革这一增效措施,进一步规范司法权运行机制,完善院庭长办案机制和司法制约监督机制,规范审限变更程序,完善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和执行环节监督机制,健全刑事审判权运行机制,深化行政诉讼跨区域管辖改革。要用好广泛接受监督这一助力措施,完善司法公开机制,扎实推进“请代表监督、让人民满意”工作,开展好“听看行评”四项活动,完善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司法活动机制,助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803140449

镇江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鲁宽主持会议。会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赵小堂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镇江中院教育处、民二庭、审管办、执行局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一创建二优化三提升”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分管领导进行了点评。各基层法院院长分别汇报了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微信图片_20220803140452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镇江中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专项活动办公室全体成员以及各基层法院院长、专项活动办公室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其他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专项活动办公室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镇法萱 董礼)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