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扬中警方持续释放执法办案新动能

减负 提质 增效

2022-08-04 04:54

金山网讯  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2.1%,破案率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检察监督、行政复议诉讼发生数同比分别下降42.2%、58%……2021年扬中市公安局建成总面积4700平方米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将执法办案、合成作战、监督管理有机融合,办案质效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一站式标准办案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采用回字形闭环结构,形成一套标准化的办案模式。

“嫌疑人被带入办案中心,就像走上了标准线。”扬中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勇介绍,从安全检查、台账登记到信息采集,均有工作人员负责操作;涉案扣押的物品送入相邻的涉案财物保管区,入库、登记、装袋、贴码、封存;全程信息化记录嫌疑人员入区活动,对所有轨迹“一案打包”刻录,形成电子台账自动导出……

案卷的借出、移交、出柜,全部实现系统留痕、出柜数据自动比对。对于临近办案期限的案件,系统自动预警,提醒民警及时处置。办案民警只需理清审讯思路、做好审讯提纲,专注于侦查办案。

在公安机关适用“刑拘直诉”简易案件开展侦查取证的同时,检察机关同步开展办案监督、退赃调解、程序分流工作,最后由速裁法庭快速审结,实现侦查办案、审查起诉、刑事审判等工作快速办理。 

中心运行以来,共有3000余名嫌疑人入区,保障1000余次远程视讯,大大降低了一线办案单位在信息采集、嫌疑人看管等方面的工作压力和执法风险。

一体化融合作战

“我们将合成作战中心前置办公,实时为一线办案民警提供专业支撑。”扬中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马华军表示,通过执法办案管理和合成作战互融互促,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最优化。

7月下旬,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对寻衅滋事犯罪嫌疑人王某审查,合成作战民警整合各类资源,对王某开展全面分析研判,发现王某名下银行卡系多地诈骗案件涉案一级卡。信息立即反馈至审查民警。审查民警突击审讯、深度挖掘,一举捣毁一个盘踞在扬中的“两卡”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

做强专业办案队、特色侦审队、警种合成队“三支力量”,从警情、社情、案情、线索、人员五个方面形成清晰工作链,融合汇聚网安、刑侦、治安等警种数据、手段等优势资源,实现预警、出警、处警规范运行,维稳、研判、侦办高效运行。

融合作战队伍成立以来,有效介入指导成案400余起,涉及犯罪嫌疑人400余名,移送起诉300余人,追赃挽损达800余万元。

全流程监督执法

“7月26日,审讯室内民警抽烟。”在每日巡查通报中,执法问题被一一指出。

扬中市公安局建立和完善执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警种部门执法工作责任制、执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落地落实。每日、周、月巡查通报执法问题,综合运用绩效考评、督察问责、岗位调整等方式倒逼执法行为规范。截至目前,全局因执法问题被政务警告、提醒谈话、批评教育20余人。

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强化公检法共商共建,设立镇江首个公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合出台《关于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的决定》及《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实施办法》,先后召开公检联席会议、部门座谈会,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组织听取意见31次,下发侦监建议书3份。

执法规范化是执法工作的生命线。扬中公安通过日积月累的检查、通报、推进,使得法制部门专业监管更加有力,有效预防执法顽瘴痼疾重复发生。(通讯员 王国栋 朱秋蓉 记者 张兆勇)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