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双拥潮涌满京江

2022-08-04 15:01

一水横陈,连岗三面,作出争雄势。

镇江位于长江与运河十字交汇处,历来是兵家必争的军事重镇,也是一座血液里流淌着军民同心、共御外侮家国情怀的英雄城市,有着光荣的拥军拥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一直续写着军民相依、共建家园的鱼水深情。

2018年以来,镇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强国强军目标,勠力同心、与时俱进,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2022年8月1日,江苏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城(县、区)命名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在本届创建名额大幅压缩、创建难度明显增大的情况下,镇江市和丹阳、句容、扬中、丹徒被命名为江苏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城(县、区),命名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镇江市交通运输局等6家单位获评“江苏省双拥模范单位”,陈正乐等7人获评“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

双拥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镇江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常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军地座谈会等会议,研究推进双拥工作。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全民国防教育计划,把双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和推动了双拥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逢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驻镇部队,市委常委和副市长主动协调部队提出的各项建设需求。6个市(区)均由党委主要领导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市打造了6个省级、38个市级双拥示范基地(点),建成了43个双拥模范镇(街道)、35个双拥模范村(社区),建成了市县镇村四级785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把双拥网络融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主导、军地协作、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双拥工作运行机制。

支持部队建设成效明显

自1993年以来,镇江市连续30年每年推动军地互办20件实事,共计完成600件,取得显著的国防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累计完成了73056部队东西营区道路不通、73091部队营区内高压供电线路改造、73855部队门前双拥路、武警消防大队句容特勤站、扬中边检站大楼等基础建设工程,整治了91079部队机场周边环境,解决了驻镇部队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等难题,圆满完成“2019年陆军边海防部队比武竞赛”等重大军事活动保障任务。成立市、县两级拥军支前机构,组建7支共216人的拥军支前工作队伍,服务保障部队多样化军事任务。市军供站高质量完成军供保障任务,连续三轮创成“全国重点军供站”。每年以优惠的价格向驻镇官兵提供保障性住房。各地在完成市里交办实事项目的基础上,自加压力为部队多办实事。句容市投入3200多万元完成25件实事。丹阳市投入600多万元改善驻丹部队工作和生活条件。常态化组织开展“走访边海防官兵”家庭活动,为官兵家庭解决难题,让官兵安心服役。

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

自2018年以来,全市接收的军转干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随军家属全部妥善安置;返乡自主就业退役军人中有就业意愿的全部就业;累计协调400多名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全部安排到镇江最好学校。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每年动态调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现役军人立功奖励金和大学生入伍奖励金等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出台《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市慈善总会退役军人关爱分会,为退役军人及其配偶量身定制专属的商业综合医疗保险项目“爱军保”,发动社会力量点亮困难退役军人的“微心愿”,加强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在全省首家发布上线“镇江市军人专属服务平台”,让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以优惠价格购买商品和服务。重点优抚对象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免费参观游览市内旅游景点,享受价格补贴和网络宽带、水电气补贴。

社会拥军活动丰富多彩。全市1630个社会组织参与拥军活动,39家行业协会专门注册成立拥军协会,建立89个不同类型的拥军组织。社会各界在春节、“八一”等节点广泛开展慰问官兵活动,全年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进军营等活动。13家银行推出“拥军优抚金融服务方案”。市图书馆在驻镇部队设立分馆,流动图书常年保持在5000册以上。扬中市“橄榄绿兵妈妈工作室”“爱心优抚互助服务团”等社会拥军组织常年开展活动;长江拥军社成立五年开展拥军活动200多场;扬中友谊国际集团30年向国旗护卫队、三军仪仗队等赠送手套60多万副,价值1000多万元,董事长陈吕荣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被评“江苏最美拥军人物”。京口区成立了全省首家“军人军属心理咨询站”,85%的社区与部队结对共建。镇江技师学院与江苏兵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建双拥学院,培养军地两用人才。

全市尊崇氛围不断浓厚

全市建成12个国防主题公园、15条双拥街、173个拥军工作站。丹阳市总前委纪念馆、句容市新四军纪念馆、扬中市渡江文化园等阵地深受群众欢迎。润州区打造3个“少年军校”。丹徒区建成2.5公里长双拥街,用8位丹徒籍烈士姓名命名境内8座桥梁。扬中市振兴村退役军人张贤春开办“国防文化家庭档案馆”。2016年起在《镇江日报》开设“双拥天地”专栏,2017年起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创办双月刊双拥杂志《心连心》。累计评选出20名“镇江最美退役军人”、47名“镇江模范退役军人”和29名“优秀退役军人创业之星”。全市涌现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施文进、“江苏省道德模范”张叶宏等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全市“光荣之家”牌匾悬挂率97.1%,常态化组织开展新兵入伍欢迎、老兵退伍欢送、上门送立功喜报等活动,在《镇江日报》上刊登镇江籍官兵立功光荣榜,增强军人自豪感。市区和各地城区主要公共场所均有永久性双拥标志,车站、码头、医院、公园等主要窗口服务单位设置“军人优先”标识,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部队拥政爱民贡献突出

驻镇部队出动官兵近万人次、车辆数百台次,助力镇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支持驻地铲冰除雪、抗洪抢险等重大行动。军分区协调组织驻镇部队百名团以上干部开展“百户扶优”工程,帮助重点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就业、就医和子女上学等问题。军分区、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73056部队支持世业镇先锋村建设葡萄园和蔬菜大棚种植项目;73091部队43个连队结对帮扶驻地村庄43户困难户;武警镇江支队在丹徒区曙光村投资25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驻镇部队积极与地方联动,加强红色教育、党建活动交流。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30年资助上党镇困难学生。武警镇江支队扬中中队34年爱心接力照顾英雄母亲唐妈妈。91079、92138部队32年和丹阳市运河中心小学结对共建打造“少年军校”。73056部队雷达侦察连连续9年与丹徒区一等功烈士沈国良烈属“结对认亲”。东部战区总医院镇江医疗区联合驻镇部队军医,组成医疗队不定期深入城乡开展义诊。驻镇部队官兵累计义务献血300多万毫升,为大、中专院校学生军训5万人次以上,结对帮扶烈军属、五保孤寡老人超1000人。

奔腾的长江,涤荡着镇江军民的胸怀;峻秀的山林,孕育着镇江军民的睿智。双拥工作没有止境,永远在路上。在镇江这块红色热土上,全市党政军民齐携手,正在用饱蘸真情的汗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时期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向着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大步迈进。(通讯员 汪宏桥)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