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软硬”并重打造城市文明新窗口

2022-08-05 14:14 来源:镇江日报 朱婕 秦锐文

金山网讯 “走,逛菜场去!”暑期过半,过去的这段时间,每天上午送小外孙去学习后,江苏镇江市民张阿姨都会约上朋友一起逛逛菜场,“现在的菜场和超市差不多,环境好、设施好,可以慢慢逛。”

小菜场、大民生,同时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打造“文明菜场”,硬件的改造、环境的改善是第一步。镇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镇江市启动了新一轮菜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在制订改造计划时,优先选择群众关注度高、设施陈旧、环境差、管理混乱的老旧菜市场进行改造升级。截至目前,镇江市共有45个菜市场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城区升级改造30个。

微信图片_20220805141428

成立于1995年的金星市场原先是一个大棚市场,2009年翻建成营业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室内市场。经过10多年的运营,室内设施老化损坏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墙面、地面都有破损,水电设施老化,下水道堵塞严重,时不时会发生电路短路、水管爆裂的情况。”摊主直言,“冬季结冰,雨季水涝”的环境曾让他们和附近的市民苦恼不已。

改造升级工程直击金星市场的堵点、痛点,优化市场内部设计、划分停车位、完善公共设施、加强追溯体系建设,不仅提升了市场颜值,而且实现了智慧升级。

为提升菜市场消费环境,不断满足居民消费新需求,镇江市商务部门积极引导有条件的菜市场建设方进行智慧化建设。金星市场升级改造中,充分融入智慧化建设元素,配备智能双屏计量器具、分区指示牌、宣传栏、监控系统、热成像高温报警摄像机等市场公共配套设施,同时拥有后台数据库,显示经营户每天交易数据、交易金额等。

微信图片_20220805141426

“在推进老旧菜市场升级改造的同时,镇江市围绕金星等4个社区菜市场及周边商业网点,率先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镇江市商务局市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金星、南山、运河路3个菜市场完成建设任务,其中两个验收开业、1个试营业。

“软硬”并重,“内外”兼修。擦亮菜市场这扇文明窗口,硬件改善是基础,软件也需跟上。菜市场硬件升级后,纷纷建立起诚信“红黑榜”制度,组织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星级经营户”等评比,调动经营户积极性,实现以机制保长效目标,打造文明菜市场。

张阿姨拎着一袋菜走出菜场时,小外孙的兴趣班也下课了,“不知不觉逛了1个多小时,接孩子刚刚好。”菜场文明让市民的脚步慢了下来,幸福感提了上来。(朱婕 秦锐文)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