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扬中:优质党建项目比拼实效 真抓实干点燃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2022-08-05 14:33 来源:镇江日报 马红玉

金山网讯 营房村“136”人居环境考评机制,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干群一心建设美丽乡村;扬子新村社区“楼道微党课”打造理论宣讲微阵地,把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群众心中;长江花城社区“便民星期三”把志愿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近日,江苏镇江扬中三茅街道举行2022年度基层优质党建服务项目现场大比拼活动。经过前期初赛入围的12个基层党组织代表以PPT演示加现场解说的形式,围绕“基层治理、文明创建、产业强街、乡村振兴”等内容,生动展现出党建引领下各基层党组织的特色做法和实际成效。

党建引领“多重奏”,释放治理“最强音”

今年以来,三茅街道推行“一米工程2.0”提质增效行动,不断深化党小组建设,优化网格党支部116个、基层党小组367个,因地制宜打造党群服务阵地469个、“行走党课”示范点位19个,开辟新型党课教育形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建阵地、抓队伍、建机制,结合自身特点,树立了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党建品牌特色,更重要的是为群众提供了非常优质的服务。

广宁社区党委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以“资源整合、服务创新”的方式,建设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出了一条“养老+护幼”的双赢之路。企东村党委推行“民情日记”,村干部们记录并办好群众反映的各类大小事,坚持十年,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有效治理格局。建设社区党委通过打造“红领先锋”品牌,赋能社区有效治理,探索出一条“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业委会+小区党小组+居民”共治共享新路径。新联社区党支部推行“公益银行”党群积分管理,通过志愿服务积分,真正让公益小积分兑换出了治理大合力。一个个项目品牌精彩纷呈、特色鲜明,全街道上下掀起了比学赶超新热潮。

“组网合一、三长共治”,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三茅街道建立健全基层治理机制,在各基层党组织中推行“组网合一、三长共治”,网格长、党小组长、村(居)民组(楼栋)长组团入网格、解难题。通过“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行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最大限度地激活“红色力量”,从退休党员、退伍军人、热心群众中择优选拔367名党小组长、1556名村(居)民组(楼栋)长,明确责任区块,定点定人定责。推行“一户一档、一网一长、一人一区”为民服务体系,由网格长牵头,按季度设立“三长”议事课题,通过“线上定期问+线下集中访+组团协商议”的形式,定期排查、解决网格内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矛盾纠纷等情况,做到“一张网格包到底”。

图片 1

今年以来,走访群众48227户,收集问题467件,陆续解决300余件,将问题解决在网格里,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构建“三长联动聚合力,携手共进促提升”的党建新格局。

“党建+服务”实践成效,检验为民服务初心

抓实党建固根本,为民服务践初心。今年以来,三茅街道精准打造攻坚小组,以围绕中心工作、破解治理难题、联系服务群众为目标,在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党员教育管理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上成立8个“行动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通过“融入式行动”助推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党群议事、“行走党课”“对党忠诚、一线建功”“幸福邻里微课堂”等联建共建活动。实行党员红色积分制,用积分体现党员实绩、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主动深入一线,在疫情防控、产业强街、文明创建、乡村振兴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基层党建成效,切切实实体现在了为民服务的方方面面,增强了润物无声的感召力。

图片 2

“我们开展党建服务项目评比,就是要树立‘一线服务、一线建功’的鲜明导向。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党建促服务,通过党建项目化运作,找准服务群众的小切口,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上‘加速奔跑’,真抓实干点燃创新引擎推动每一件民生实事落实落地。”三茅街道党工委书记童涛说道。(马红玉 )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