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丹阳:“气象指数保险”助农减灾,46位水产养殖户获理赔78万余元

2022-08-05 14:43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今夏创记录的极端高温天气,对水产养殖造成了高温热害。连日来,丹阳投保池塘水产品综合气象指数保险的养殖户正陆续领取理赔资金,把灾害损失降至最低限度。江苏镇江丹阳市延陵镇赵巷村淡水鱼养殖户蒋照根深有感触地说:“今年连续的极端高温,导致鱼病而受损,幸亏之前购买了淡水鱼和水产品指数保险,让我获得了2.53万元的保险理赔,其中水产品指数保险理赔了1.53万元,大大减轻了我的灾害损失,这个创新型农业新保险为我们水产养殖撑大了保护伞!”

图片 6

水产养殖是丹阳的一大特色产业。近年来,由于恶劣灾害天气频发,渔业养殖户因泛塘、溃塘和病害等造成灾情损失事时有发生。为帮助水产养殖户化解养殖风险,助推渔业稳产保供、实现高质量发展,近三年来,丹阳在原来政策性农业保险开设淡水鱼养殖保险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池塘水产品综合气象指数保险试点。2021年,丹阳市水产品综合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投保面积730亩,赔付21.3万元。今年,丹阳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水产养殖户根据自身需求积极参保,全面推动这一新型水产政策性保险扩面。丹阳市水产品综合气象指数保险面积5218亩,投保该险种的水产养殖户增加到46户。

图片 7

丹阳市司徒镇张寺村蟹农殷伍,承包了130亩水面养殖螃蟹。7月份以来,由于连续极端高温的袭击,他蟹塘中栽种的绿色水草被滚滚热浪烫死,正处于脱壳生长期的螃蟹也遭遇重创,产量受到较大影响。殷伍告诉记者,以前由于没有水产品综合气象指数保险,遇上高温热害只能望塘兴叹。今年春季,得知当地政府和水产部门联合人保财险部门推行池塘水产品综合气象指数保险扩面,财政还给予保费补贴,他就投保了这一险种,幸运的是,今年螃蟹遭遇高温热害后及时获得了18447元的保险理赔,这增强了他灾后自救、搞好后续生产的信心。

丹阳市农险办副主任贡辉俊介绍,水产品综合气象指数保险的投保范围为鱼、虾、蟹类。当气象台监测到的气象灾害中,降雨量达到对应雨量赔付标准就可以获得理赔,连续高温天气达到对应天数(37℃连续五天、38℃连续四天、39℃连续三天)也能赔付,而且受灾后无水产品死亡也照样理赔,最高赔付标准3000元/亩。

图片 8

经确认,今年7月9日至7月15日,丹阳连续7天出现39℃及以上的高温天气,丹阳市水产养殖塘口出现的高温热害,符合水产品综合气象指数保险的理赔条件。根据灾害发生程度,合作保险公司对照相关条款折算灾害赔偿比例,按照每亩150元的标准快速进行理赔,整个赔付资金达到78万余元。目前,这一理赔款正通过“一卡通”兑付到户。(路萍 肖彩芳 蒋须俊)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