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点赞!建设银行扬中油坊支行引导客户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2-08-05 18:59

金山网讯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带给大家巨大便利的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各种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网络贷款”、“刷单返利”、“冒充公检法”……这些看起来是“馅饼”实则是“陷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侵害人们合法财产,已经成为社会“毒瘤”,需要广大群众提高防诈骗意识。

6月10日,一名客户在建设银行扬中油坊支行办理业务时,突然一个陌生号码(67004422724)拨入,客户看到陌生号码立即挂断,但该号码继续两次拨入,客户考虑到可能是重要的事情或者快递电话等情况,就接通了电话。接通之后对方首先告诉客户自己是公安机关,说客户是新冠疫情密接者需要配合调查。客户本着配合调查的想法继续接听电话,接着对方逐一核实客户的身份信息,装模作样地报出警号、案件号等信息,指控客户涉及“非法洗钱一案”,对方给出一个网址让客户点击,客户点击后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下发的一份关于客户名字和身份证号码的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客户此时已经被对方的语气和网站上看到的信息惊吓到了。油坊支行工作人员察觉情况不对后,示意客户将电话外放。对方还恐吓客户,声称“不配合调查相当于违法,会到你家里将你逮捕归案”,客户被吓倒了,对方听到招数奏效之后直奔主题,佯称需要对客户进行资产清查,要求客户报出常用的卡号、支付宝余额等,支行工作人员听到后立马告诉客户挂断电话,并报警。

当时情形下如果不是在银行,不是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我就上了骗子的套路,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后果,十分感谢建行工作人员保住了我的辛苦钱。该客户感激的对工作人员说道。经历过此次终身难忘的电信诈骗体验与套路后,该客户感慨以后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增强防范意识,并会以身说法向亲朋好友积极宣传。

建设银行扬中油坊支行总结了上述电信诈骗的特征:一是冒充公检法机构,不法分子冒充执法人员编造案件号、警号等;二是利用社会热点设计骗局,以“新冠疫情密接排查”为借口; 三是电话中要求客户点击提供的不明链接,要求客户下载软件;四是精准下套,前期非法收集客户信息,诈骗时能准确说出客户的信息,得手率更高;五是接通此类电话时其他电话无法显示。

建设银行扬中油坊支行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三个不”。一是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二是不透露。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三是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公司财务人员和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等,在汇款、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账户,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蒋建国 杲玉婷 耿业宏)

责任编辑:金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