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小米粒铺就共享共富新“稻”路

2022-08-06 13:36

金山网 位于茅山老区的江苏镇江句容市茅山镇东霞村,2019年以前还扣着“贫困村”的帽子,半数以上村民选择外出务工,逐步出现农田撂荒的现象。近年来,东霞村通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村集体从负债300多万元到如今年收入102万元,小米粒让1028户村民的生活更有奔头。

图片7

“逆境”中“逆袭”  土地活起来

盛夏的东霞村,处处蛙叫,一片虫鸣,3100亩水稻田里充满着生机。眼前这个晒得黝黑的本地汉子是茅山镇东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礼双,望着阡陌纵横的连片水稻长势良好,田礼双乐在心里。

今年夏天高温少雨,容易造成水稻空瘪粒危害。7月28日凌晨3点33分,赵亚夫在“2022年有机水稻示范基地”微群信里指导农民抗旱抢粮,收到“技术礼包”的田礼双立即和村干部商讨决定,采取“三湿一干”的方法,即连续三天田间放水、一天休整,加强田间水位管理,有效预防后期水稻出现倒伏情况。

茅山镇东霞村总面积7平方公里,2004年由9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合并后村级集体经济负债300多万元,是句容有名的贫困村。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东霞村大力推进村庄整理,作为茅山镇第一个通过拆迁流转土地的村庄,土地流转1300多亩,解放了村里劳动力,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26万元/年,农户收取一亩田一年600元不等的租赁费,并且每五年递增10%,全村1/3农户约300户直接受益,为彻底摘除“贫困帽”打下坚实基础。

“我2010年参与第一批搬迁,家中9亩旱地流转,每年拿租金。”庞海龙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后,村民有外出打工和土地租金多重收益,一年纯收入不低于8万元,比以往大幅提高。 

责任田入股  产业兴起来

东霞村有水田3100亩,旱地1500亩,其中旱地大部分已经流转。有了旱地流转的成功经验,东霞村委会一直在寻找让全村脱贫致富的良方。

图片8

“对照国家大力推进的农村‘一村一品’建设,为充分发挥东霞村资源优势,我们在如何让土地创造更大的价值上做文章。”田礼双回忆着,经调研,东霞村把发展的眼光盯在绿色优质稻米生产上。2019年4月,21户村民入股了100多亩土地,东霞村委会出资10万元资金,茅山镇东霞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了。

“我们不用化肥,利用醋糟和豆粕作为肥料,增强稻田肥力。采取机器多次旋耕和人工除草方式,从源头上确保稻米的品质。”田礼双说,合作社还专门申请注册了“句曲东霞”商标品牌,引进了南粳3908、南粳5055等优良水稻品种,品质有了保证,品牌有了影响,合作社成立头年就展现了好势头。

“用责任田入股,没掏一分钱就能领到分红。”万锁早作为首批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说起当年土地分红仍然很激动,他家6亩多田,以前每亩田一年收入大概300多元,去年分红每亩是850元,翻了一倍多。在合作社里务工还拿工资,一天100多元,一年能拿到1万多元。

“按照一亩为一股,基本股每股500元,年底根据效益二次分红。”田礼双说,起初,不少农户都持有怀疑的态度。我们村干部挨家挨户去做工作,争取让每位村民都放心。

合作社有了经济效益,村民也纷纷加入,现如今,合作社社员从21户增加至48户,入股土地面积从100亩增加到210多亩。为了让“每一股”的分红更高,年初,合作社将210多亩水稻田“小田”变“大田”,增加了稻田面积,方便了机械作业,进一步做好高标准农田“经济账”。

圆了共富梦  村民笑起来

做活了土地文章,同样的土地产生了不同的效益,村民增收,社员变富,村集体实力增强。田礼双算了东霞村两笔账。第一步土地流转,第二步土地入股,让东霞村村民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村集体经济持续稳步增长;2020年,东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达94万元左右,“贫困帽”彻底摘除。另一笔,合作社社员2019年共分红5万元,2020年分红9万元,2021年分红11万元,分红持续增长。

图片9

小米粒圆了共富梦,村民笑起来。随着收入的增加,致富梦想在东霞土地上扎根。东霞村下一步该怎么走?

“合作社运作的几年,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证明这条路走对了。”田礼双说,参加合作社成了东霞村新的潮流。种植有机水稻,发展生态农业,我们还处于初步阶段,每隔一段时间,赵亚夫都要到东霞村技术指导,给了全村人很大的信心。

随着合作社规模的不断扩大,东霞的稻米产量也在日益增长,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今年,东霞村建造了自己的厂房,引进稻米加工包装一体化生产线,预计成品米日产量达2万斤。

图片10

去年,东霞村销售大米7万多斤,销售额超过了70万元。今年,水稻还没收上来,村干部已四处联系开拓销路。同时,村干部又有了新兼职:直播带货。通过新媒体平台多渠道销售,把东霞大米推销出去,将东霞的大米品牌打得更响。

如今村里铺上了沥青路、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改了水电和旱厕……乡村振兴的故事将在东霞村陆续上演,建设文化广场、打造农村特色休闲旅游路线……这些都将一步步实现。勤劳朴实的东霞村村民将以土地流转为契机促产业发展,在老区大地上继续书写共享共富新篇章。(明庭舒  刘亚  杨政)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