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肯尼亚蒙内铁路惠及民生福泽周边 中国标准闪耀东非

2022-08-06 21: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已经安全运营了5个年头。蒙内铁路作为肯尼亚建国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已经逐渐成长为中非“一带一路”合作的标杆项目。中国企业来到肯尼亚,不仅把铁路留在了那里,也把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带给了肯尼亚人民。

蒙内铁路司机 乔治·切格·姆瓦尼基:在加入蒙内铁路之前,我对机车操作没有任何概念。但现在经过培训和教育,我是一名中级副司机。

信号所信号部门工班长 朱迪斯·万吉拉:我在信号部门担任工班长。六年前,我还不能做这种维修(保养)工作,但现在我可以做得很好。

信号所信号工人 露西·万约伊:我在信号部门工作,是一名信号工人。

机务段制动检修工 朱利叶斯·基拉比:以前我没有任何关于机车的知识,但现在我可以做所有与机车故障和安全有关的测试。

机务段机车检修工 伊塞雷·奥利弗·希特森:在加入蒙内铁路之前我对机车一无所知,但现在我已经能够对机车的牵引电机进行维修和保养。

蒙内铁路工作人员都在说,他们希望与蒙内铁路共同成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赵倩:走在蒙内铁路的机务段,随处可见的都是年轻的面孔。他们分属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着不同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但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蒙内铁路项目培养出来的技术员工。如今,蒙内铁路已经运营了5年,他们也都成长为各自岗位的佼佼者。

今年31岁的穆萨是蒙内铁路的一名高级技术员,主要负责机车的检修和维护。出于对铁路的热爱,穆萨6年前加入了蒙内铁路大家庭。虽然大学期间学习的是机械工程专业,但铁路系统对他而言完全是个空白的领域。

蒙内铁路高级技术员 穆萨:我刚来蒙内铁路的时候,对于铁路维护和运营了解很少。我的中国师傅们对我都很好,他们都是专家,能把自己会的都倾囊相授。

凭借着出色的表现,穆萨也获得了中方的资助,去北京交通大学进修。在中国培训的经历让他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蒙内铁路高级技术员 穆萨:培训内容非常多,包括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我还去实地参观了武汉的高铁。我非常感激,因为拥有这次培训机会得益于中肯两国政府的友好关系。

总台记者 赵倩:刚刚穆萨告诉我,这个设备检查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却关乎着火车的安全。当年他的中国师傅告诉他,细节决定成败,一个漫不经心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而这句话他也铭记至今。

蒙内铁路高级技术员 穆萨:中国标准非常严格,这样每个人都能够按要求完成工作,避免出现失误。

6年时间里,穆萨通过技能等级考核,成了部门负责人。如今的他已经可以带徒弟,向新员工传授从中国师傅那里学来的技能。

蒙内铁路高级技术员 穆萨:(中国企业的)技能传授循序渐进,做得非常好,这给肯尼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现如今我们可以承担日常作业,以前都是中方员工进行作业。通过创造就业,蒙内铁路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还有很多人的人生。

菲利克斯是蒙内铁路工程部部长,谈及蒙内铁路的人才培养体系,菲利克斯感触最深的就是技能考核。在他看来,只有确保每一名员工都正确掌握岗位所需技能,才能保障铁路的安全运营。

蒙内铁路工程部部长 菲利克斯:我认为技能等级考核是检验知识的好方法。你的职务越高,考核越难,因为你需要承担更严峻的任务。中国标准很严格,这样能让大家更认真地工作。自从蒙内铁路开始运营以来已经5年了,我们没有发生过事故。轨道非常平稳,火车也能达到最大限速。我认为中国标准很好,很安全。我在这里学到的知识能够帮助我的国家建设更多的铁路线路,我认为我的职业非常有前途。蒙内铁路也给其他年轻人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总台记者 赵倩:得益于蒙内铁路项目的人才培养体系,一些曾经参与过蒙内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各类技术员工也在肯尼亚其他项目和领域发挥自己的才能。如果说肯尼亚是东非的枢纽,那么蒙内铁路就是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进东非的枢纽站。(总台记者 赵倩)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