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立秋三招定“三心”

2022-08-08 09:22 来源:泰州新闻网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立秋,“四立”之一,秋季第一个节气,阳消阴长,万物开始从繁茂生长趋向成熟。年轻干部当把握好立秋时节,贴“秋膘”、啃“秋瓜”、斗“秋虎”,定好“三心”,为下半年的攻坚收官做好准备。

贴“秋膘”,积蓄沉淀砥砺恒心。秋季是各项工作的关键节点,上半年的总结汇总,下半年的布局谋划,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我们要持续发力,这个时候就需要多贴“秋膘”积蓄沉淀,补足干劲。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夯实专业功底、丰富知识储备,向业务标兵、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看齐靠拢,贴好“理论膘”“业务膘”;另一方面,我们要甘当“小学生”,把“拜群众为师”落到实处,把群众的真本事真本领学到手、学到家、学到底,贴好“民智膘”“民慧膘”。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储备不够,对基层情况了解也不深,一定要砥砺“贴秋膘”的恒心,决不能三天热度、一曝十寒。

啃“秋瓜”,清凉降燥坚守初心。《首都志》记载:“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南方有“立秋啃秋瓜”的习俗,在入秋的这一天多吃西瓜,以防秋燥。“立秋十天遍地黄”,曾经努力播种的希望即将开花结果,迎来丰收的日子。此时的年轻干部切忌在收获成绩的时候居功自傲、心浮气躁、迷失初心,不妨啃一瓣“秋瓜”,清凉降噪,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定为民的宗旨意识。年轻干部要心怀书卷香,身染泥土气,主动“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多去田间地头走走,勤动眼深察民意,勤侧耳倾听民声,勤用心体恤民情,把民生疾苦拴在心上,把人民需求记在脑中,把为民初心践在脚下,戒骄戒躁,秉持赤子之心服务人民。

斗“秋虎”,攻坚克难坚定决心。今年的立秋时节处在中伏和末伏时段,热气腾腾的“秋老虎”提醒着人们暑气的余威仍在。基层工作繁杂、困难众多,年轻干部撞上工作中的“秋老虎”,是遇事“绕道走”,还是“偏向虎山行”?我们要敢于和“秋老虎”斗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应当敢下攻坚决心、敢接“烫手山芋”、勤当“热锅蚂蚁”,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练就“宽肩膀”“铁牙齿”“强心脏”,戒骄祛娇;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去经受“摔打历练”,在“逆水行舟”中激发斗争精神,历风吹雨打砥砺坚强意志,遍“急难险重”锤炼过硬本领,把成长道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出“铿锵强音”,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