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精细管理“绣花功” 打造夏日新“夜”态

新区优化“硬件”完善“软件”支持夜经济发展

2022-08-09 00:58

qe

金山网讯 近日,白天天气炎热,人们渐渐把休闲活动转向夜晚。伴随夜幕降临,镇江新区的市民广场、美食街区人来人往、烟火气浓。

家住丁卯街道的李女士带着孩子在沃得市民广场散步消食,谈起广场近来的变化,她不由地点赞:“原先广场这里有个蓄水池,现在改造成了花坛,带孩子玩更放心了。”

顺着李女士所指的方向,笔者来到广场中央的一处喷泉水池处。“这里的两个蓄水池深度都有1.2米,由于建设时间久远,设备破损瘫痪,而且周边没有配备护栏,晚上经常有儿童攀爬,容易跌倒受伤。”广场物业管理负责人孙雅静介绍。经过改造,两块蓄水池都已填充沙石及营养土,种植了景观绿植,一旁的墙面上也张贴了“严禁攀爬”“爱护花草”等内容的提示标牌,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

如今,像这样的提升改造在沃得市民广场随处可见:焕然一新的休息长凳、新增设的轮椅通道、安全稳固的护栏……这些都在细节之处为市民提供了安全保障。

为提升城市窗口文明形象,优化城市管理便民效能,今年6月初起,镇江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沃得市民广场的便民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对广场老旧公厕的翻新改造中,我们根据市民需求增设了无障碍坡道、配备置物架等辅助设施,完善了内部供水、供电设备,更换了排污系统,现在的公厕内部空间宽敞明亮,环境干净整洁,到处可见文明标语。”孙雅静说。

与沃得市民广场一街之隔的纬五路美食街上,变化也已悄然发生。夜晚,市民袁先生刚结束了与朋友的聚餐准备取车回家。他用手机扫描了停车位上的二维码付款成功后,地面“泊位机器人”便自动下降。“这种收费方式不需要在原地等管理人员来收费,也不用担心弄丢停车小票,比之前更加方便。” 他说。

今年3月,为缓解市民出行难、停车难问题,镇江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镇江瑞和停车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镇江智慧停车有限公司合作,对纬五路美食街实施智慧停车系统改造,以智能化、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改善停车秩序,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无人值守道路泊位机器人’采用了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通过‘电池+太阳能’的方式取电,无车时‘机器人’与路面齐平,不影响车辆通行。现在,安装了‘机器人’的车位周转率上升约50%,使用率提高了一倍。”镇江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一个月的改造,纬五路美食街104个“无人值守道路泊位机器人”停车位已全部投入使用,该路段也成为新型静态交通管理的示范路段,相关做法未来将在市内其他路段选择性推广。

笔者发现,即使是夜晚人流往来繁忙的时段,道路两旁的公共自行车点位上,公共自行车和助力车依旧“供可应求”。“现在,纬五路美食街已经成为市民的夜宵聚餐‘小胜地’,夏季人流量大,因此除了优化机动车位外,我们还增加了公共自行车和助力车投放数量和投放频率,确保周边市民出行方便。”工作人员说。

完善的基础设施服务是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接下来,镇江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聚焦群众夜间娱乐休闲的需求,在持续优化升级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完善精细城市的“软性”管理,坚持严格执法和服务民生相结合理念,针对瓜果摊点增多、烧烤店面易发外溢的特点,及时调整巡查管控模式,不定时开展夜间错时执法行动,持续解决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市民游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推动打造新区夏日新“夜”态,持续释放夜经济活力。(冯亦 张晓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