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连云港连云:向“新”而行 小村绘就“美丽图景”

2022-08-12 18:12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村里以前只有一条水泥路,现在村里主路都变成了柏油路,每户家门前都是压磨水泥板路,家家用上了自来水。以前菜地都简单垒垒,现在围上了绿栅栏,看着规矩多了,村委会还建了活动室,没事我们几个老朋友一起打打牌。路好、水好、环境好,什么都好,心情肯定也好啊。”清晨,连云港市连云区留云岭村的郑大爷和往常一样进行着保洁工作,望着清扫了十几年的道路,感慨良多。

安居、康居、乐居成“标配”

“仙山海气深,此是留云处。”陶渊明后人陶澍在此留诗,留云岭村正得名于此。村不大,仅有124户253人居住于群山怀抱间,还有900多亩茶田、2500亩山林常年为伴。从泥泞曲折的山路到干净整洁的步道,从人迹罕至到车水马龙,如今这个栖居在深山原生态小山村变成了青山与霓虹辉映、传统与特色并存的田园型美丽山村,安居、康居、乐居已然成为了村民的“标配”。

文化串点成线 寻“乡愁”轻旅游

立足当地发展沿革,通过盘活历史文化资源,该村党支部积极打造特色村史馆。依托镇村、乡贤等多方协助,深度挖掘历史传说,收集“有生命”“会说话”的照片及文物,陈列馆中,使留云岭故事有据可循,留云岭文化串点成线。

“一幅山水画,满村文明风。”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留云岭村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乡村美容”工作。以青瓦白墙为底色、围墙巷弄为雕饰、景观绿化为衬托,留云岭村改造成为既有古朴风貌,又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新农村;改扩建茶叶采摘园、茶田观光园、亲子农家乐等体验场所;同时定位于“进云岭、探古迹、赏风景、品香茗”生态游模式,吸引更多市民踏山水、寻“乡愁”,创新实现现代“农旅融合”轻旅游。

向“新”而行  从实践中获取“红色动能”

因地制宜利用自己的区域优势,现在的留云岭村还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按照红色旅游景点、特色田园乡村定位,通过旅游人气带动农产品销售,创办农民茶叶合作社让村民的手工茶走进市场,建设乡村研学实践基地,打造独具特色“一个薄弱村的振兴蝶变”微党课,创新推广“红色教育在檐下、劳动实践在田间、吃饭住宿在农家”的红色研学模式,引导研学课堂办到美丽乡村、田间地头。自2022年,接待了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党员学员15批次520余人。

香茗甘泉人人叫绝,美丽乡村赏心悦目,红色游学沉浸体验,秀丽湖畔争相留影,非遗体验乐在其中……如今的留云岭村已经彻底摘除了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一步换一景,处处可打卡”的发展愿景,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截至2022上半年,留云岭村集体收入已突破300万元,美丽乡村图景正以更坚实的步伐迈向未来。

详情链接:https://www.lyg1.com/2022-08-12/T0aDkHEU0ajvmwSs.html

责任编辑:谢梦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