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白兔镇合理调水 科学抗旱保生产

2022-08-13 00:04

金山网讯 为应对近期高温干旱天气,句容白兔镇积极行动,科学调度,多措并举缓解旱情,确保秋粮安全,保障农业生产。

“来水了,来水了,这下好啦!”8月10日,该镇白兔村种植大户史小兵站在水渠旁激动不已。入夏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农业灌溉水源紧张,白兔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响抗旱保苗攻坚战,全力以赴守住粮仓。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以网格为单位,组织抗旱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参与抗旱工作。

由于前期降雨偏少,史小兵种植的200余亩优质水稻急需泵站提水浇灌。可他发现抗旱沟渠因淤泥、水草等杂物过多,水流受阻。得知情况后,白兔村立即组织突击队勘查情况,排查出5条无法畅通供水的渠段。突击队员立即扛起铁锹,找来挖掘机,对渠道进行清理、堵漏、加固,让供水顺畅流入农田。目前,白兔村已完成3公里渠段的清障疏浚工作,村内3000多亩水稻田得到及时灌溉。

科学调水保障农田灌溉。“感谢村委会组织调水,让我的水稻收成有了保障!”看着灌溉水流进自家稻田,白兔镇上荣村种粮大户高行华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高行华种了81亩水稻和15亩玉米,往年雨水较为充足没有灌溉难题,但是今年持续干旱少雨,作物用水需求量增大,导致缺水严重,无法施肥,甚至影响到产量。高行华虽想方设法引水自救,但毕竟杯水车薪。“我们鼓励种粮大户带动周边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同时,通过实地勘察,制定了调水方案,确定调水源头和路线。在最短的时间内准备好了抗旱农机具物资,经过铺设水管、安装对接、调试电路、下水放置泵机,水源顺利引入,保证了农田灌溉用水。”连日来,一直奔波在抗旱一线的上荣村党总支书记巫彩霞表示。

田间指导解民忧保秋收。7月份以来,白兔镇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积极帮助农户开展抗旱节水灌溉和田间农事管理,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通过微信群、短信、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水稻高温热害防范及抗旱保苗预警信息,引导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和广大群众积极浇水灌溉,做好田间管理;农技人员开展包村联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确保抗旱工作取得实效,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目前,全镇水稻抗旱效果明显,同时我们还指导农户开展中耕保墒,降低高温干旱对作物的影响。”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建红介绍。 (郑德阳 笪张培 滕庆海)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