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环卫人满身汗水换来城市清爽洁净

头顶热浪为城市除尘降温

2022-08-14 00:05

金山网讯 近日持续高温,烈日炙烤着大地,酷似火炉。在市民想尽办法躲避高温时,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身着荧光绿的工作服,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头顶热浪为城市除尘降温,用满身汗水换来城市清爽洁净,他们就是在一线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们。

“天热,我凌晨4点半就出门了,先用大扫帚把路面清扫干净,再巡回保洁。”12日上午9点,在林隐路上负责路面清洁的保洁员张胜蓝穿着长袖长裤、外套荧光绿马甲,骑着保洁车在烈日下来回巡查,并不时下车拾捡杂物,清理角落杂草。她的头发已被汗水浸湿,衣服后背全部湿透。“2升容量的矿泉水,昨天我喝了两瓶半。”她说,高温天气以来,她每天都要带上3瓶水出门。

“保洁的要求是路面不能有积尘、杂草和杂物。”万达商圈周边的保洁队长许萍介绍,“高温下作业,保洁员的体力消耗非常大,工作强度远超平时。”根据环卫处夏季工作要求,让环卫工人尽量避开高温作业时间,但无法避开高温时不产生垃圾。实际上,每天10点到13点之间,还是有值班保洁员负责巡查路面保洁。“夏季高温暴晒之下,像瓜皮、果壳这样的生活垃圾,如不及时清扫、清运和处理,很容易腐烂发臭,垃圾箱周边的油污也必须及时清洗,环卫工作的任务量因此加大了很多。”

洒水作业对于降低城区扬尘、净化路面环境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路面高温给广大市民带来了不适感。“10条道路,全部洒水一次需要一个半小时,一天要跑5次。”天气炎热,我市道路洒水的频次也跟着增加上来。负责黄山东路、北府路、南山路等10条路面洒水工作的洒水车驾驶员迟吉庆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半,不是在驾驶洒水车作业上,就是在给洒水车水箱加水。洒完一车水大约20分钟,到加水点加水需要20分钟。只有在加水时,他才能稍事休息,包括吃午饭。“洒水看起来简单,其实并不轻松。”迟吉庆说,“开车的时候需要集中注意力,不停地注意前后方的车辆和喷水的方向,尽量避免把水喷溅到行人和附近车辆上。”

据了解,为保障环卫工人们的作业安全、关爱他们的身体健康,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多措并举,增加道路机械洗扫作业频率,加大道路洒水作业频次。各市场化保洁公司也及时为一线作业人员提供矿泉水、盐汽水、帽子等防暑降温用品,在保障道路卫生整洁的同时,全力确保高温天气下环卫作业的安全运行。(陈郁 马彦如)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