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夏日炎炎酷热天“城市绿廊”为市民送清凉

镇江市区林荫路推广率近80%

2022-08-14 00:05

qr

金山网讯 连日来,镇江持续出现40℃左右高温天气。阳光炙烤之下,对步行和骑行的市民而言,每一条林荫路都是躲避高温的港湾。

近年来,市区结合道路绿化建设、既有绿化提升改造等项目,持续推广适生乔木,构建林荫路系统 ,在丰富绿化景观、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也为夏日里出行的市民撑起“绿色遮阳伞”。遥感数据显示,目前镇江市区林荫路推广率近80%。

绿荫底下

感受一份清凉

林荫路,是指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人行道和非机车道。8月11日晌午,最高气温近40℃,记者顶着烈日出门,打卡市区多条林荫路。

从暴晒在烈日下,到骑行在树影斑驳的东吴路非机动车道上,如芒在背的灼热感很快消失,心情也美丽起来。道路两侧粗大法桐顶部茂密的枝叶交织在一起,盖住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远远看去如同一条绿色的廊道。

相比之下,作为民国时期省内第一条柏油马路,大西路的树荫更为浓郁,巨伞一样的树冠在道路上空相牵相连,覆盖了整条道路。一路骑行,一条绿色“隧道”向前延伸,微风吹过,顿感清凉舒适,连树上蝉鸣也变得悦耳起来。

双井路、健康路、梦溪路、桃花坞路……每一条林荫路都为来往的市民送上“清凉”。一些缺乏树荫的红绿灯路口,遇红灯时为了能够“蹭”一片绿荫,很多骑车人哪怕离道口100米远都会停下来。

“在炎热的白天,林荫路与没有行道树的道路相比,平均可降温3℃-6℃,甚至更高,并能有效降尘、减少紫外线伤害。”市住建局园林绿化专家郎倩说,我市没有具体统计林荫路的数量,而是采用了林荫路推广率指标,即达到林荫路标准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长度,占市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总长度的百分比。2019年遥感数据显示,市区林荫路的推广率就已超过79%。

市区老城区道路的行道树基本以法桐为主。据介绍,早在民国时期,我市就有道路栽植法桐。目前老城区有法桐8000余株,树龄最长的已近百年,最短的也有30余年,历经春风夏雨秋霜冬雪,仍枝繁叶茂。

郎倩告诉记者,虽然理论上很多树可以作为行道树,但现实中能够作为行道树的树种十分有限。一方面,需要有充足的苗源;另一方面,行道树只能栽在树池中,生长受到了极大限制,遭人为破坏的情况也比较多。而法桐的适应性非常强,且根系的穿透力也很强。

近年来,为提升城市道路绿化景观品质,完善绿地功能,我市在城市道路绿化中推广观花、观叶落叶大乔木,打造城市多彩林荫路。官塘桥路的无患子、七叶树、黄连木,北府路机非分隔带中的榉树,环山路的白蜡树,谷阳路南段、双井路北段的乌桕,滨水路、黄山南路、团山路西延的栾树等,都在不断丰富着城市道路绿化景观。如果从遮阴效果来看,法桐和栾树都是不错的选择,尤以法桐最佳。

城市发展

如何守住绿荫

随着城市的发展,位于老城区的道路日渐破损,宽度也无法满足日趋增大的通行压力,道路扩宽改造势在必行。城市发展与绿化保护是老城区无法回避的一对矛盾。

上世纪90年代末,市区经历大发展、大建设,很多行道树在道路改造扩建的过程中被移走。正东路改造,用堆土种植的“盆景树”取代原来的大树,让这条城市主干道至今仍在阳光下裸奔。

如何在道路拓宽改造时,尽量多地保护那些历经岁月洗礼、见证历史的树木,考验着城市建设者的智慧。我市法桐保护意识的觉醒,始于2004年长江路拓宽改造中,将金山公园门口的两排法桐保留了下来。

此后,我市资规、住建等部门共同努力,在大西路、双井路、健康路、中山东路、东吴路等诸多道路拓宽改造中,通过优化道路线形、管线位置,细化道路施工方案等举措,使这些树龄长、规格大的法桐得到充分保护。

2014年大西路东段(电力路-解放路)改造中,长约800米的路段有行道树134株,最大的胸径已近100厘米。编制道路拓宽改造方案前,各相关单位就统一思想,对法桐做到能保尽保,并对每株树进行测绘并落在图上。经过反复讨论,最终道路断面采用了四板三带式(利用三条绿化分隔带将车道分为四条行车道),将绝大多数能够保留的法桐落在绿化带内。道路最东段约300米向北取直,老路上的法桐全部保留,老路与新路之间的三角地建设小游园,与保留的法桐融为一体。大西路东段拓宽改造,除因交叉口建设迁移法桐30株,其他的全部得到保留,保留率近80%。

法桐养护单位——市绿化工程养护处相关负责人曹玉婷说,老城区道路的法桐见证了我市多年的历史变迁和岁月变化。虽然法桐春季的飞絮问题常被诟病,但其凭借夏季带来的阴凉和秋季的满树金黄赢得更多的支持,加之管养部门采用修剪、药物治理、雾炮冲洗等多重方式积极应对飞絮问题,让更多的市民接纳法桐,使法桐与城市相处得更加融洽,也让法桐的保护工作推进得更为顺畅。

如何加快林荫路建设,打造更多“城市绿廊”?郎倩建议,新建道路树种选择上,尽量选择适应性更强、生长更快、树冠更大的品种,法桐的遮阳效果最好,其次为栾树、无患子、榉树、国槐等;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树池要足够大,要深挖到原土,后期管护要跟上;有条件的路段,除两侧栽行道树外,在机非分隔带内也要栽大乔木。毕竟现在马路越来越宽,仅靠路两旁行道树树荫已无法铺满。“前年拓宽改造的谷阳路,除了两侧行道树香樟,在机非分隔带内分段栽了榉树、乌桕等,这样高大的乔木多了,整个绿量也就上来了。”(方良龙 杨秋玉)摄影 方良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