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整治350栋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

月底将实现有人居住隐患建筑“清零”

2022-08-15 00:38

金山网讯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镇江自5月初开展的自建房、门面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自建房已连续3周新增排查录入信息超过10万栋,截至8月12日,全市累计出动3098轮次的检查队伍,排查自建房539993栋(其中排查经营性自建房30245栋),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386栋;截至8月3日,全市累计出动488轮次的检查队伍,累计排查门面房31319栋,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门面房25栋。目前“两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已接近尾声。

此次按照“网格化排查、清单化整治”要求,对全市行政区域内城乡所有自建房、门面房等既有建筑,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排查内容包括: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情况、消防安全隐患情况、违法违规情况以及建筑基本情况。经排查,发现386栋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中,存在结构安全隐患317栋,消防安全隐患20栋,违法建设5栋、擅自改变规划用途或外观11栋,结构与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存在3栋,违法建设且存在结构安全隐患3栋,违法建设且存在消防安全隐患1栋,擅自改变外观且存在结构安全隐患1栋。

据初步统计,全市引进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技术人员近60人参与安全隐患排查,丹阳市组织专家驻点协助各镇(街道)排查。各地还动员暑期返乡大学生参与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开展“雨燕护巢”社会实践活动,经过专项培训,50多名返乡大学生冒着酷暑深入丹徒区上党镇、辛丰镇等乡镇参与自建房排查及数据录入。

丹阳市云阳街道丹凤北路水上新村的黄家味饭店,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为三层楼框架结构。丹阳市云阳街道化肥路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发现该房屋东侧窗边出现多道裂缝,存在安全隐患。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复查和评估后,认定裂缝为基础不均匀沉降裂缝。根据自建房专项整治要求,黄家味饭店暂停营业,对人员进行清场,设立围挡、悬挂警示标志。业主根据专家意见,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出具加固方案并加固整治。后经第三方进行房屋安全性评估,基本满足安全使用要求。

市住建局质安处处长陈频智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此次边排查边整治,根据风险等级,一案一策分类处置。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堵塞、封闭等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实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违法建设项目、擅自改变建筑主体结构和使用功能等问题,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该维修的加固维修、该拆除的依法拆除,坚决化解风险隐患。特别是对判定为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建筑,实施挂牌督办,第一时间清人、停用、封房,保质保量限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已整治350栋,其中停止使用277栋,消险处置继续使用37栋,维修加固14栋,拆除22栋;存在安全隐患门面房消险处置后继续使用15栋。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到8月底,实现有人居住隐患建筑“清零”;到今年年底,基本完成隐患建筑整治;到2023年底,全面完成自建房、门面房隐患建筑整治和动态新增隐患建筑整治,进一步提升全市既有建筑本质安全水平。(方良龙 王文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