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酷暑停训有必要

2022-08-15 15:59 来源:金山网

《澎湃新闻》报道,近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根据湖南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长沙高温持续,8月21日前最高气温维持在38℃、39℃,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为确保2022年秋季学生军训安全,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全市所有初中新生一律停止军训,已做安排的学校立即停止。

微信图片_20220815155853

近段时期以来,许多地方都经受了严酷的暑热,让众多的人们感到非常难熬。我们也处在北半球,夏末刚过正值秋初,都没想到今年的暑期“秋老虎”竟然这么厉害。白天的气温都逼近甚至超过40℃,而且晚上也没能降下几度。热啊,热得难受,莫说是室外太阳下不能多待,就是躲进室内,若没有空调制冷,也像身在烘房,总像是要被烤干了一般没法耐受。处在这么一种气候境况下,我们该怎么办呢?

当然不能人人都“躺平”。社会仍将运转,不会停顿,更不会静止。但是,社会的管理者倘对极端酷热天气无动于衷,不作任何因应调整,却是极不相宜的,恰是明显的失责行为。譬如,要考虑到千千万万因工作性质必须在户外操作的工作人员,如何尽可能地避开一天中最炎热的中午时分,实在避开不了时,又如何不直接使皮肤暴露在烈日暴晒之下;还有什么行之有效的防暑饮料、药物可为他们减轻暑热给健康造成的损害;等等,等等。肯定无法使每一个人都免受暑热之苦,但也不能仅仅以为了崇高的目标就必须自觉甘愿吃苦甘愿牺牲来要求艰苦岗位上的人,而必须给他们以更多的关心、鼓励和爱护。在对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安排上尽力做到合理合情还贴心,是负有领导责任者的应有之义。

有报道说,湖南长沙近日高温持续,最高气温维持在38℃、39℃,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为此,长沙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全市所有初中新生一律停止军训,已做安排的学校立即停止。高中新生军训在气温35℃以上(含35℃)时段,严禁在室外开展军事训练,室内体能训练根据学生实际状况合理安排,严防热射病,确保学生健康安全。气温太高,如有需要,高中新生军训可以推迟进行。不得不说,教育局这一决定是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的正确之举。为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坚决不提倡“不怕牺牲”之类的蛮干行为,向孩子们负责,向人民负责,向国家负责,一切都从长计议,从大处着眼。有道是:

酷暑停训有必要,爱护青年乃高招;莫喜折腾风头劲,免因生祸酿糟糕。

时下的天气太热了,热得大家都喊受不了。但是,社会的管理者头脑却万万不可发热,还得冷静应对,未可贪图急功而出昏招。类似长沙市教育局在暑热当头之际果断叫停初中新生军训的决定,就值得人们支持,也值得人们品味。(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