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向“中国好人”看齐,营造文明美丽精神家园

2022-08-17 10:46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13日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据《人民日报》)

“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李培生、胡晓春在黄山风景区分别从事环卫保洁和迎客松守护工作,2012年和2021年先后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让我们共同爱护“中国好人”,守望精神家园。

寻找“中国好人”,弘扬传统美德。中国自古有“文明礼仪之邦”之称,几千年来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铸就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例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为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深厚的哲学底蕴和美德资源。我们要寻找“中国好人”,发挥好榜样作用。我们要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争做“中国好人”,你我当仁不让。我们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调:“抓好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公民道德建设既要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开展,也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挥了关键作用。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群体中的先进分子,自觉加强道德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具有重要意义。争做“中国好人”,“中国好人”才会不断涌现,时代面貌才会焕然一新。

呵护“中国好人”,培育心灵家园。每一个人都是弘扬文明新风、守望精神家园的践行者,也是唱响主旋律、追求真善美的文明使者。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也水涨船高。我们只有让文明始终居于灵魂的“C位”,人间处处都会是最美的风景。

文明如同一面镜子,映照着公共意识与社会文明风貌。让我们提升文明素养、弘扬时代新风、涵养道德情操、培育心灵家园、丰富精神生活,以正确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自觉抵御精神贫困和心灵空虚,遏制拜金主义、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引导和推动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才能在实现物质文明层面的共同富裕之时,同时实现精神生活层面的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金胜)

责任编辑:胡思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