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乡村振兴·江苏百村调研㉔ | 溧阳市天目湖镇桂林村:古村秀水,涵养守礼乡风

2022-08-17 14:31 来源:交汇点

关键词:#乡风文明#

盛夏时节,漫步溧阳市天目湖镇桂林村村道,绿树四合,微风轻拂,蝉鸣不绝。村中柏油路宽阔平整,民宿错落分布,游客三五成群,一幅闲适的夏日景象。

毗邻天目湖,桂林村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收效良好。在此基础上,当地更重精神文化建设、提升村民整体素质。这方秀丽山水、淳朴村庄,不仅引得众多游客慕名来休闲观光,更以醇厚乡风感染着到过这里的每一个人。

“新农人”:温和待客,共享田园风光

白墙黛瓦、木质秋千、一口古井、几株翠竹……坐落于桂林村民宿区的“怀秋小筑”呈徽派建筑风格,简约静谧。

不接待客人时,主事人王晓秋便在茶室泡茶或打理院内菜蔬。母亲曾是下乡知青,所以王晓秋在桂林村出生长大,虽然后来回迁进城,但对村里充满留恋。

2015年,王晓秋的女儿上大学,夫妻二人也即将退休。考虑到女儿可能留在外地工作,他们便回村翻修了老屋,计划抱团养老。由于村子邻近天目湖度假区,他们又萌发了做民宿的想法。

王晓秋介绍,老院子共2栋小楼,一栋自住,一栋改建为民宿。民宿整体为经典中式风格,内置博古架、茶桌,墙壁采用仿古砖,客厅采用木吊顶。“女儿取名‘怀秋小筑’,这源于我们一家三口的名字。我们主打家庭出游,希望把温馨和睦的氛围带给所有客人。”

怀秋小筑于2018年国庆假期正式营业。由于深受游客喜爱,今年又改装出2个房间,目前共7间客房。“真是没想到很多人喜欢我们的小院子,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今年7月上半月就有8天满房。”王晓秋说。

“您好,感谢您信任,欢迎您入住我家!”如今,客人下单后都会收到这样一句话。王晓秋说,主客同住一个院落,但互不打扰,只为营造宾至如归之感。住宿期间,游客能得到专属游玩攻略,提前预约还能吃上她做的家常菜。“村里人情味浓,环境也好,希望将这种淳朴带给每一位客人。”

村干部:村强民富,更要提升整体素质

“千年古村落,方氏发祥地”,方氏家族自宋朝起便在桂林村聚族而居、繁衍生息,至今已有800余年。桂林村坐拥3000多亩茶园、百余家民宿与农家乐,正成为溧阳1号公路全域旅游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

“近几年,桂林村除了发展旅游业,还着重提升村民的精神文明风貌、丰富村民的生活休闲方式,让古村在今天更加焕发光彩。”桂林村党总支书记许浩生说。

全村共划分为4个网格,党总支书记任总网格长,支部书记任网格长,村民小组长任专职网格员,还有一批退役军人和老党员志愿者任兼职网格员和巡查员,整支队伍超60人。桂林村设置了百姓议事堂和“三官一律”工作室。小矛盾由调解员调解,涉及法律则可咨询值班的警官、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为有效推动移风易俗,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和乡贤评议会,提倡厚养薄葬,崇尚文明节俭。村里还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桂林知青体验馆,为村民和游客讲述桂林村史;乡村大舞台每月举办1—2次演出,村民积极参与,用歌舞讲述幸福生活。

古村大多乡贤文化深厚,这在桂林村同样为人称道。村民自发成立乡村振兴基金会,由村集体运营。“基金会有专门用途,一是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为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尊老金,二是为因病致贫的家庭提供救助,三是为年轻人回乡创业提供免息贷款。”许浩生介绍,基金会刚成立便收到28万元善款。“以前家族里富裕人家会帮助贫苦族人,如今村民之间也互帮互助,这是一种文化传承。”

去年桂林村接待游客85万人次,人均纯收入达6.5万元。“现在,我们村是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文明村,下一步要争创全国文明村。”许浩生表示,自己已在村中工作36年。“百姓百姓,百条心,村里的工作不好做。我们讲究‘情理法’工作法,更多的是要多了解百姓,再以心换心,同时也希望年轻干部能快点成长起来。”

“原住民”:知书识礼,传承古村深厚底蕴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句话,桂林村村民世代推崇,也是村民岳继元一直践行着的。

今年78岁的岳继元头发眉毛花白,身体清瘦,但依然耳聪目明。在桂林村1078户村民中,他家藏书最多,小小书房足有近2000套书籍,涵盖历史、人物传记、小说等多个类目。而他更为人称道的是,家中子女都读书成才,不少村民提起他不住口地称赞:“岳老爷子教子有方!”

“我是苦出身,年轻时没能读成书,只能种地为生。但我自己很喜欢读书,就借书来看。后来有了四个孩子,家里开销虽然大,却从没短过买书的钱。那时我白天种地,晚上编竹器,空下来了背上竹篮竹筐到常州、南京去卖,好给孩子买书。”岳继元说,知书识礼是第一家规,好在孩子们也都明白读书的重要性,现在发展都不错。

在岳继元眼中,村里近十余年的变化,除了道路修缮,更明显的是家庭和睦了、教育加强了。“十几年前,村里还有人家会当面吵架,现在有点纠纷都到百姓议事堂调解,到‘三官一律’工作室咨询。家家户户重视教育,村里还为孩子们修建了免费阅览室,我也捐过好多书。”

【专家点评】

江苏省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邵红宁: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繁荣乡村文化,培育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乡村文化是维护乡村社会秩序的重要内生动力。桂林村发挥村党支部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完善乡村自治组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引领,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丰富多样的乡村群众文化活动,同时发挥乡贤文化的独特作用,不断增强乡村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效引导了村民移风易俗,提升了农民精神风貌,在促进农民素质提高的同时,推动了乡村发展。

详情请见: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5bb7aae143841d19f7e433deeee0687/oW6v1qgAlUKk0kK3/1

责任编辑:胡思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