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领略祖国大好河山 生动讲好“大思政课”

2022-08-17 19:02 来源:央视网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方向和根本遵循。如何生动讲好思政课、赋予思政课丰富内涵成为每一个思政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2022年8月9日至12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绿动陕西新画卷”网络主题活动在陕西大地徐徐展开。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随同媒体脚步,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过程中开展了一堂生动鲜活、别具一格的思政课。

陕西地处中国地理版图中心,面积20.5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重要枢纽,北山和秦岭把陕西分为三大自然区,由北至南分别为黄土高原区、关中平原区、秦巴山区。陕西境内有许多著名峰岭,如华山、太白山、终南山、骊山。作为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秦岭山脉横贯全省东西,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秦岭巴山生物资源丰富,多样性突出,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称,由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组成的“秦岭四宝”和珙桐、红豆杉组成的“秦岭双娇”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同时,由于受气候水文自然条件以及早期过度开垦等人为因素的影响,北部黄土高原地区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生态安全隐患大量存在。1999年,退耕还林工程在陕西、四川、甘肃试点,陕北革命老区拉开了由黄转绿的历史序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推进的历史机遇,陕西各地的生态环境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从巍巍秦岭到文艺石井、生态潼关,再到秀美南沟,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在陕西大地悄然发生。首先,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过去,由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方式,加上生态系统相对脆弱的客观原因,陕西也曾面临生态环境问题。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蓝天、碧水、净土成为人们触手可及的福祉,就连许多珍贵濒危的野生动植物也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其次,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础上,生态财富的“密码”被解密,通过“生态+文旅+产业”的一体式融合发展模式,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实现协同共赢,节节攀升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后,群众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更从深层次上丰腴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艺术节、旅游节、民俗节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传承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为群众带来酣畅的精神享受。村长支书、乡贤能人、优秀创客等一批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奋斗者们信心更强了,干劲也更足了,生于斯长于斯的返乡青年汇成建设家乡的生力军。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实现这个根本目标,就必须以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为准绳,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做到“八个相统一”。这其中,明确包括“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思政课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遵循学生认知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楚、讲透彻,并且要积极践行“两个结合”的基本要求,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帮助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思想精髓以及理论特质。同时,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的,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唯有做到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才能使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有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进而帮助学生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实践,学生可以深入一线读国情书、读基层书、读群众书,还可以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去检验和发展平日里在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飞跃”。活动过程中,通过把基地讲解、案例分析、教师提问、学生感悟、师生互动等环节有机结合,充分实现“学、思、践、悟”四个维度的协同耦合,大大增强学生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显著效果。毫无疑问,这样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不仅能够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加深学生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感悟,更能帮助学生在深层次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详情请见:https://news.cctv.com/2022/08/17/ARTI6X0tsLHn3GnhCwn6m2qM220817.shtml

责任编辑:胡思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