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市医保局部署系列举措惠民暖企

提升幸福指数 赋能城市发展

2022-08-19 01:37

金山网讯 8月15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召开的专题会议获悉,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医保系统将落细落实落严“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立足本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市将实施医保领域系列政策,释放更多“民生红利”。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对制度设置、政策标准、基金支付范围等进一步规范。统一基本医疗保险门(急)诊抢救医疗费用待遇政策,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保障政策,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扩大罕见病用药保障范围,切实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确保救助对象及时享受到相应的救助待遇。根据《江苏省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规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生育保险生育津贴待遇发放标准。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医保部门将实施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进DRG省级试点和DIP国家级试点,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持续扩大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耗材数量和范围,推动国家、省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落地,在提高群众用药可及性的同时进一步减轻医疗费用负担。上线全省统一的处方流转平台,开通省内异地国谈药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建设“医保便民药店”,设置集采药品和国家谈判药品专柜,实施“零差价”销售,让基层群众用得上质优价宜的好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镇江医保将全力打造医保公共服务“一张网”。今年9月,全市59个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全部加盟医保公共服务;年底全市50%以上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启医保公共服务。同时,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11个省级示范点、33个市级示范点,实现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全覆盖。医保部门还将推进全省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参保征缴功能在我市上线应用。完善医保零星报销“线下快速办”“网上及时办”。开通参保地和备案地双向刷卡直接结算,提升异地就医服务质效。对接全省统一的移动支付平台,增强“江苏医保云”在线服务功能,使群众就医购药更加方便快捷。

为升华“加码民生福祉,赋能产业强市”的服务理念,市医保局还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落实好全系统重大产业项目挂钩联系制度。通过深入企业一线现场问需求、当面解难题,实施挂钩联系、政策扶持、简政放权、智慧赋能、搭建平台、开门纳谏“六大举措”,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全力支持镇江医药产业提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相关企业经营发展搭建对接平台,推进药品(医用耗材)企业与医疗机构供需对接,指导企业将成熟产品在省级招标采购平台备案采购、挂网采购,助力我市优质医疗医药产品推广应用。

此外,市医保局还将持续做好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纾困解难工作。继今年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费率下调1个百分点之后,三季度医保部门又针对全市中小微企业推出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阶段性缓缴政策,惠及3.56万家企业,可阶段性缓缴费用近9亿元。(郑一云 古瑾)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