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集聚创新“强磁场” 激活科技“主引擎”——今年以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2022-08-19 01:39

金山网讯 克服疫情影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5月27日,2022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云对接”活动举行,一批科技项目乘势落地生根,见证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合作风生水起。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立足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全面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集聚创新要素强磁场,激活科技创新主引擎,源源不断地为现代化新镇江建设提供科技硬核支撑。

市委书记马明龙强调,坚持创新引领,打好建强战略载体关键战,持续优化服务,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市长徐曙海要求,不遗余力强化创新驱动,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深化产学研合作塑品牌

秉持“聚力创新发展,携手合作共赢”的理念,中科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80名专家教授与500多家企业来了一次亲密的“云上”邂逅。这是今年5月举行的2022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云对接”活动现场上演的一幕。

参与对接的镇江同立橡胶有限公司负责人慨叹,仅靠企业自身研发,往往碰到研发天花板。“产品要想迭代更新,产学研合作可以帮助我们加速技术突破、新路超越的进程。”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达成合作意向119项。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创新创业福地”为目标,深化产学研合作,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接续举办多届的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对接活动,已然成为镇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闪亮品牌,促成了一大批产学研合作成果,架起了我市与高校院所的合作桥梁。去年,全市企业与高校院所达成合作协议500余项、合作金额超2亿元。

请进来,更需走出去。聚焦“四群八链”,今年6月,市科技部门马不停蹄,赴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对接,达成合作意向20多项。市科技局相关人士表示,伴随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暨2022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的召开,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合作、科技金融合作必将再谱新篇。

搭建平台载体强支撑

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建强平台载体是关键。我市加快创新布局,建强科创平台载体,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度。

近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推动下,依托江苏科技大学筹建的“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顺利获批。未来,研究院将围绕“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方面”“绿色智能新能源”三大领域开展研发设计。目前研究院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市科技局相关人士表示,以研究院为载体与行业龙头单位开展业务合作、项目共建,将有利于进一步集聚我市船舶海工领域企业和创新资源,迅速将行业做大做强做优。

不只如此,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层次,抢抓本轮重点实验室重组契机,我市还全力支持江苏大学筹建智慧农业全国重点实验室。

今年以来,全市深入实施孵化载体“扩容强体”行动,通过加强专业孵化载体建设、孵化载体绩效提升、孵化项目招引提速、在孵企业成长助力、科技金融有效支撑等五方面工作,推动孵化载体提质增效。镇江“睿泰数字教育科技企业孵化器”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材智汇(丹徒)众创空间等三家单位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引入“赛马”机制,科技部门聚力支持4家重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家重点孵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试点示范,强化辐射带动。

厚植创新土壤优服务

科技成果落地见效,既要有平台载体的支撑,更需要科技金融的精准滴灌。应对疫情冲击,我市聚焦助企纾困解难,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强化科技金融支持,助推惠企政策落实,激发创新活力。

高企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他们的体验更能折射服务创新的氛围和热度。镇江宏联电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不需要任何抵押,而且利息比较低,公司就顺利通过“高企贷”贷款1000万元。“这笔资金的注入,减轻了企业财务运行成本,让我们在疫情背景下敢于真金白银的投入研发。”

着眼于雪中送炭,今年上半年,我市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力度,面向全市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初创孵化企业等征集融资需求,“高企贷”“苏科贷”“中小微企业助力贷”等科技金融产品累计为216家企业提供科技贷款超10亿元。

厚植创新土壤,千方百计、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免除孵化载体有关税费、在孵科技企业房屋租金超1000万元,高企享受所得税减免税额7.88亿元。设置“双碳”科技创新专项,支持企业低碳转型。设立“揭榜挂帅”引导资金、“拨改投”合作资金,支持突破产业“卡脖子”技术。

暖企惠企政策护航下,全市科创企业不断培育壮大。近三年,高企总数从750家增长到1221家。同步扶持“科小”成长,去年共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163家,数量是以往年度的3倍左右。

跃马扬鞭自奋蹄,砥砺奋进正当时。迈步现代化新镇江建设的宏伟征程中,全市正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加快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要基地,绘就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画卷!(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许开飞 孙焱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