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推动“一体化”发展 实现“高质量”作答

2022-08-19 10:56 来源:金山网

近日,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共担新使命、同谱新篇章”为主题,全面总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的工作成效,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同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若干重大事项。

从2019年安徽芜湖开始,到2020年浙江湖州,再到2021年江苏无锡,如今又在上海相聚,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打开,一个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示范区正在加快形成。未来,我们要敲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鼓点,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齐心唱好长三角的“协奏曲”,从更高层面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基础建设跑出加速度。“道路通,百业兴。”要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通省际间“断头路”“断头航道”,更大力度推进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共同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 。高标准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和联合创新应用。携手沪浙加快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着力推进示范区制度创新、系统集成,率先探索一条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新路子。

成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从更宽领域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协作,让科技成果创造新纪录牵住创新的“牛鼻子”,启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更密切地开展好科技研发合作、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的重大技术难题,畅通“双循环”、提升“话语权”。建设人才发展高地,使长三角成为吸引、集聚人才的“强磁场”。加快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推动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环太湖科创圈等建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提升长三角产业核心竞争力。

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从更深程度推动关键产业合作联动,让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更好地处理好“分工”与“合作”的关系,积极推动价值链分工协作,在着力推动企业“抱团取暖”、展开上下游合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江苏制造业发达、创新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的优势,重点培育优势产业链,打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化完善产业链供应链跨区域协调机制,着力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集群,为长三角加快科技和产业创新、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一体化”是路径,“高质量”是最终的目标。每一代人都是历史进程的重要一环,每个城市都是区域发展的不可或缺环节。我们要把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纳入全省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系统谋划,为长三角当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发挥江苏更大作用!(徐润)

责任编辑:余荣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