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镇江旅游要打好六张“文化牌”

2022-08-22 04:09

杜微家:文化是镇江市旅游资源的重要品牌。我认为发展镇江市旅游事业的关键要素之一是打好六张“文化牌”。

一、打好历史文化牌。镇江是一座有着30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有很多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街道巷陌、古建名宅。这些历史遗存的保护开发,将成为向现代人展示镇江这座历史古城的编年史,这是镇江文化旅游的极好资源。

二、打好地域文化牌。“城市山林、大江风貌”是镇江的独特地理优势,是开展镇江旅游的地域资源。进一步打造开发焦山、金山、北固山、西津渡的长江旅游观光带,南山、圌山、茅山风景区旅游名胜地,可以吸引更多的八方来客。丹阳眼镜的辐射效应,句容葡萄草莓的发散效应,农家乐的周边效应,均是旅游可开发资源。发挥镇江的地域区位优势,是打好镇江旅游的一张很好的牌。

三、打好艺术文化牌。镇江市西津渡拍摄的电影,水漫金山《白蛇传》的传统戏剧,中国味道的镇江小吃,“记住乡愁”镇江小镇的介绍,“话说长江运河”镇江段的介绍,西津渡音乐厅,每年的音乐节、合唱节、文化艺术节,各类文化广场群众性的广场舞,镇江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均是开发镇江旅游的很好资源,应该把这些文化元素汇集放大。

四、打好餐饮文化牌。做大做强镇江的特色餐饮,其中镇江的醋、锅盖面、肴肉应该向更大的市场进军。宴春的蟹黄汤包、东乡羊肉、扬中的河豚等要进一步挖掘推广。要研究小包装方式,易运输携带,便于存放,并保持原汁原味。改变小作坊单打独斗的经营方式,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五、打好交通文化牌。镇江在沪宁线上,又属于长三角地区。镇江与扬州一江之隔,离南京和上海都比较近,高铁至南京20分钟,至上海1个小时。南京禄口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均可以在2个小时之内到达,航运上下游城市均可链接。在宁镇扬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下,随着南京公交和城市地铁开通,使得镇江和南京及其他城市的往来更加便捷,为镇江的旅游创造了更好的交通条件。

六、打好文化宣传牌。加大对镇江文化的宣传,宣传镇江的历史文化、区域文化、餐饮文化、交通文化、影视文化。通过标注、壁画、铭牌介绍镇江的文化遗存;通过拍摄出版镇江的名胜古迹、历史名人的影视戏剧作品画册,介绍镇江的人文地理、传统故事;通过雕塑、纪念碑、纪念塔、纪念馆,延伸镇江历史文化的触角;通过触摸屏、广告牌、灯箱等介绍镇江文化的特色;通过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文化宣传栏普及镇江的文化氛围;通过镇江文化APP、网络媒体、互联网向世界宣传镇江。

镇江的旅游事业发展得好不好,也是镇江综合实力发展好不好的一个缩影,总之要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事业的投入,加强规划和整合力度,各方面形成合力,从而打造更多有本地特色的“拳头”产品,提升镇江旅游的吸引力和吸“金”力。(笪伟 整理)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