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养老诈骗玩迷信

2022-08-22 16:42 来源:金山网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报道,近日,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中,重庆开州警方联合陕西西安警方,同步对以“请”“吉祥物”消除“阴债”为名的养老诈骗团伙的三个窝点进行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6名,涉案资金达300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822163657

有些人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往往很容易糊弄。这不,重庆开州和陕西西安,忽然冒出一伙“大师”,将一些老人尤其是老年妇女拉进他们的“国学大讲堂”,除了大讲特讲什么“风水、奇门命数”的怪异“学问”外,还鼓动他们“请”“吉祥物”消除“阴债”,以图老来安享幸福晚年。受害者拿出2万元“请回”的由“大师”“开光”过的据说能够积福避灾的“吉祥物”,其实不过是不足百元的劣质翡翠,吞下这受骗苦果,滋味自然不会好受。有道是:

养老诈骗玩迷信,伎俩陈旧旗号新;花言巧语编谎话,天鹅也成盘中腥。

报道说,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像这样在网上以“国学大讲堂”为幌子吸引中老年女性进直播间听课,实则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实施诈骗的四家公司、7个团伙,涉案人员有200多人,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全国各地受害人1000余人。

不得不说,这伙骗子虽缺良心但还挺有头脑:一是围猎对象选得准。都是老年人,生活圈子多不宽广,往往连社会常识也难以及时更新。遇到“大师”乱吐“莲花”,直听得云里雾里脑袋膨胀,还真分不清天上人间,这魂魄便被牵得绕来转去不知所踪。只觉得莫测高深,任你自由掏兜,还以为十分贴心,失了财却赢了“运”,值!二是陈词滥调只管颠来倒去地反复灌输。谎言重复多了,有些听者非但不厌烦,反倒越听越顺耳,越听越入心,以为此“经”才是天地间圣语真言,听傻了方算开了窍。于是,拙劣的骗术却收到了敛财的奇效,致使这块土地的某些角落有些时候出现骗子层出,傻事吓人的小气候。

谢谢警方不断为我们传来破获各类骗案的好消息。但是,社会的相关管理方,还须在提升全体民众的科学素养、防骗意识方面多下些功夫,让五花八门的骗术在警觉性越来越高的百姓面前失去效用,让社会越来越太平,百姓越来越平安。(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