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借鉴成功模式 打造大旅游格局

2022-08-24 05:06

陶春:笔者认为,不妨借鉴成功模式,再根据地域特色进行适当调整。至于借鉴哪种成功模式?可以看看西湖。

2002年,杭州市委、市政府“还湖于民”,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景点陆续实行免费开放。虽然每年减少上千万元的门票收益,但换来了每年增多的几百万名游客,以及连带的经济效益。据杭州市假日办统计,2007年国庆旅游黄金周期间,杭州各景区景点游客量达到708.4万人次,旅游收入26.98亿元人民币。对于杭州西湖景区的做法,老百姓全都拍手称赞。游客反映,每次出游最头疼的就是各地高昂的景区门票。杭州此举看似亏本的买卖,实际上却是一个双赢的举动:门票取消了,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来,带动周边产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还可以提升景区的人气,增加知名度,这对旅游城市来说至关重要。

政府部门如何看呢?据杭州市园文局测算,西湖沿湖公园原来一年的门票收入大约是2600万元,“免票”后,公园在安全、保洁等方面的投入比以前增加。以西湖南线公园为例,24小时开放迎客,公园方面光是聘用的保安就达104名,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费用大大增加。杭州市园林部门做过测算,公园门票的损失和必须再增加的投入,两项相加一年的总金额约为6000万元。但是免票给西湖景区带来了大量游客,猛增的人流又造就了商机,景区内商铺使用权每年的拍卖收入因此大增,而因免费带来的间接效益更是达到几百亿元之巨。

镇江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可以说并不逊色于杭州,但在旅游方面却落后了很多。镇江金山湖和杭州西湖有相似之处,但也有西湖无可比拟之处,比如:江河交汇、大江风貌等。因此,不妨借鉴、创新,把镇江旅游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笔者设想:把三山一渡形成一个整体,形成大金山湖景区,对外统一以金山湖风景名胜区亮相,不再称三山。西湖景区总面积为59.04平方公里,其中湖面6.38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区面积35.64平方公里,分为湖滨区、湖心区、北山区、南山区和钱塘区。而金山湖水面面积大约为8.8平方公里,远大于西湖,如果参照西湖的区域划分,可以划分为金山区、焦山区、北固山区、西津渡区、湖滨区、内滩区(长江文化区、江河文化区)等。如此,可形成西起江海之门,东至焦南坝约13公里,面积可达数十平方公里,一区多点的大景区格局。

在新的金山湖景区建成环湖旅游步道,把景区全部区域连接起来,辅以旅游专车。这样游客可以步行或乘坐旅游专车环湖游,众多景点加上沿途精心设计的美食、节目等,没有一天玩不下来。

突出大江文化,设计、增加与长江、运河有关的景点和内容,提高游客的互动性。比如以镇江长江珍稀水生动物展览馆(迁移)为基础打造长江文化主题公园,坐船观江、看桥,登江海之门俯瞰长江、望远镜观江豚等。

打造西津渡街夜经济。游客玩了一天后,让他们能留下来、想留下来品尝美食,夜游古街,放松心情。比如,打造一条复古的夜市街,让游客犹如来到“时光隧道”,“穿越千年”,感受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新的金山湖景区成为开放式景区,门票免费,但局部景点如金山寺、主题公园等可酌情收费。 (笪伟 整理)

请扫描二维码,在线填写“我为镇江旅游献良策”活动征集表。

请扫描二维码,在线填写“我为镇江旅游献良策”活动征集表。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